4个星系团罕见碰撞 将合并成庞大天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天文学家藉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等望远镜,捕捉到4个星系团罕见相撞的画面。这些质量超大的星系团最终将合并成宇宙中的一个庞大天体。

据NASA网站报导,星系团是宇宙中通过重力组合的最大结构,内含数百个甚至数千个星系,还有大量的暗物质。以上述4个正在相撞的星系团而言,它们每一个的质量至少是太阳的几百兆(万亿)倍。

本次新的观测显示,一个庞大结构正在Abell 1758这个系统里形成。科学家于2004年首次辨识出Abell 1758。它距离地球约30亿光年,内含4个正在发生碰撞的星系团。

Abell 1758内的4个星系团正在发生碰撞。(NASA)

这些星系团两两成对,彼此朝向对方行进。在图片上方的两个星系团(蓝白色)的核心在3亿至4亿年前就已经交会过一次,它们最终会回到原来概略的位置。而图片下方的两个星系团正彼此接近,准备进行第一次接触。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资料首次揭露,图片上方两个相撞星系团的炙热气体中有冲击波(shock wave)。研究人员藉由这个冲击波推断,这两个星系以每小时300万至500万公里的速度向对方移动。

该天文台的资料也提供了有关星系团内的重元素(比氦重的元素)如何在星系团发生碰撞和合并之后混合和重新分布。由于这个过程取决于合并进行的程度,Abell 1758成了一个珍贵的研究个案,因为其中两对星系团分别处于不同的合并阶段。

当星系团发生碰撞时,其内部的星系和围绕它们的炙热气体会受到影响。由其它望远镜取得的资料显示,部分星系移动得比其它星系快,这可能是因为碰撞造成的重力冲击使这些星系远离其它星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