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陈仓?传四中研“十四五”取代“制造202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周一(28日)开幕。美媒报导,会议将讨论“十四五”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计划。去年以来,虽然中共不再宣传“中国制造2025”,但美方报告指,中共仍在低调的加速推进该计划。

《华尔街日报》消息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亦即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草案,以便在四中全会上讨论。该草案的核心是一项经修正的工业政策,旨在取代“中国制造2025”。

按照“中国制造2025”,中共计划到202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到2049年前后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近年来,中共高调对外扩张,建立由中共意识形态主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野心暴露无遗,引起自由社会警惕。而“中国制造2025”依赖中共政府补贴和盗窃西方技术,试图称霸未来高科技领域,也被西方视为国安威胁。

早前,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批评。该计划也被指为引发美中贸易战的原因之一。美中贸易谈判中的两个核心议题,包括政府补贴和保护知识产权,也与该计划有关。

今年5月前,美中双方一度接近达成贸易协议,根据当时美国总统川普的表态,当时美方已有意取消第二轮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但第一轮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则必须长期保留。而第一轮关税主要针对“中国制造2025”涉及的高科技产品。

从去年开始,中共官媒就已开始回避“中国制造2025”字眼,外界猜测是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美国。不过,美国商会今年年初的报告提醒白宫,中共各级政府仍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只是尽量不再公开宣传。

虽然官方回避“中国制造2025”话题,但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高铁等多个高科技领域仍在加大投入,各领域“冲击世界前列”的决心依然充斥官媒报导。上周,习近平还公开宣称,“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

《华尔街日报》报导还提到,四中全会的会议场地相信是京西宾馆,周一早宾馆外已实施交通管制,并出现多辆公安和特警车辆,以及公安和便衣在附近戒备。

近年来,中共的中央全会基本已固定在京西宾馆举行。

按照中共官媒通稿,这次四中全会主要聚焦所谓“党建”,议程包括中共政治局报告工作,以及所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