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内讧?南早:林郑拟设独立调查委员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香港《南华早报》周一(28日)引述消息指,如果公众对年底监警会的报告不满意,港府将会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涉嫌滥权。

报导引述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指,政府高官正在考虑有关选项,但要先看看公众对监警会报告的反应,如果公众不满意,可以考虑成立调查委员会回应公众担忧。

不过,报导引述消息指,独立调查委员会可能会集中调查近月的某些事件,而不是调查自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每天发生的事。一名政府内部人士则强调,监警会的调查仍然是主要重点,即使之后再有独立调查,都只是补充而非取代监警会的调查结果。

有消息人士指,政府开始改变立场,与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有关。

消息人士并称,政府对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新立场,加上近日容许多名民主派人士参选区议会,都反映北京对香港示威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态度”。

网络上有评论称,这个力度有限的所谓“独立调查委员会”,可能和监警会调查一样,意在掩人耳目。监警会调查被指警队“内部审查”,外界普遍不认为会有实质结果。

不过,有港媒日前表示,港首林郑月娥近日和港警立场分化,显示出香港两条政治路线在争斗。

香港《明报》25日评论文章指,林郑日前暗示可能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后,建制阵营马上批评林郑“桥未过已抽板,跌死的人一定有你”。一些迹象显示,围绕北京内部纷争加剧,香港不同政治路线之间的分歧正在浮出水面,这显示香港与北京正在发生难以预知的相互影响。

林郑周日(20日)接受无线节目访问时,被问到会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林郑称不想作揣测性回应,但表明若年底发布监警会报告后不能够平息争议,政府会再想方法回应。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