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同意延长脱欧期限 英相提前大选动议遭否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欧盟周一同意让英国脱欧弹性期限延后3个月,英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很不情愿地被迫接受了这个新期限。随后,约翰逊提出的提前在今年12月12日举行大选的动议在英国议会的投票中未获得超过2/3的支持而遭否决。不过,他表示将再次就这个日期举行大选提出动议。

在原定的脱欧期限10月31日即将到来前,欧盟终于在28日同意英国脱欧期限继续延后。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周一表示,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当天同意接受英国的要求,将英国脱欧的期限弹性延长(flextension)至2020年1月31日。所谓弹性延后是指如果英国国会在规定的期限前批准脱欧协议,英国即随时可脱欧。

图斯克并指出,这项决定预料以书面程序正式通过,也就是说,欧盟领袖将不必再举行面对面会议以正式通过。

约翰逊随即写信给欧盟,表示那是他“不想要的延期”,他是被国会强迫接受延期的。他呼吁欧盟允诺在明年1月31日之后绝不再次延后脱欧期限。

就在当天,约翰逊要求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动议遭英国议会投票否决,这是他第三次要求就提前大选举行投票。

约翰逊就12月12日提前大选提出了一项简短的立法动议,并争取到反对党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但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却拒绝提前大选。

在议会周一举行的投票表决中,约翰逊的动议虽然以299票对70票获得了大多数议员的支持,但是因为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前座议员都投了弃权票,使他无法获得法律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票数。根据法律,约翰逊需要议会650名议员中三分之二,即434名议员的支持才能启动新大选。

约翰逊原本希望通过提前大选,恢复执政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从而能够通过脱欧协议,打破僵局,但却接二连三地遇挫。不过,约翰逊仍然表示,他将继续努力启动提前大选。不管采取什么方式,目前的僵局必须打破。

按法律规定,这次他提出新的大选动议,将只需获得320名议员简单多数的支持就可以过关。

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下一次本应该在2022年举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