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产地”避税 越南查获中国进口铝锭约43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9日讯】美中贸易战正炽,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部分业者设法将产品绕道越南等地“洗产地”避关税。近期,越南海关查获一家业者从中国进口至少180万公吨铝锭,再制成铝制品,价值约43亿美元,企图标示“越南生产”销往美国,当局未公开涉案业者名称,越美两国相关机构正配合调查。

“民智报”新闻网站报导,越南海关在发现可疑迹象后,海关总局与相关部门配合检查与遏制。越南海关也与美国海关协调查明,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已组团前往越南配合调查此案。

这项洗产地的讯息,是由越南海关总局总局长阮文谨(Nguyen Van Can)28日在一场会议中透露。阮文谨会中未公开涉案业者名称,仅说业者在南部头顿省(Vung Tau),具有铝制品生产线的较大集团。

据悉,越南铝制品出口美国的关税税率仅15%,但中国铝制品出口美国的关税要高达374%。

阮文谨说,这家业者从中国进口铝锭、铝棒和铝半成品,再制成铝制品,标示“越南生产”以销往美国等国,海关单位查获业者库存量达180万公吨,价值约43亿美元。

越南被中国产品用来“洗产地”的问题受到关注。美国总统川普曾表示越南有可能是下一个贸易战目标。

越南政府则主张应促进与美国经贸公平发展,将积极打击“洗产地”行为。阮文谨也表示,坚决不让越南成为“洗产地”的转运点。

2018年初,美国对越南出口的一些铝制品,展开避税调查。5月17日,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发布的调查初步结果显示,中国制造商将压制的铝合金型材,出口至越南进行加工、组装后,再转运至美国,以此规避美国对中国铝制品施加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因此,美国宣布,将对进口自越南的部分铝制品提高税率,最高税率达374.15%。

越南工贸部称,美国认定越南存在“避税”情况的铝制品名单中,有部分也是上述越南征收反倾销税的中国铝制品。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