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强拆逾百别墅群 驱逐中端人口被指全国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0日讯】北京昌平区强拆香堂村别墅群,被指驱逐“中端人口”,业主维权引发舆论关注。当地市民透露,昌平将在75天内拆除105个项目,涉及至少数十万栋别墅,而且强拆所谓“违建别墅”的全国行动已于今年5月展开。

周一(28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昌平区市民林先生的消息指,地方当局强拆香堂村3800户别墅和四合院,只是昌平区拆迁别墅小区的冰山一角,他本人所住的别墅也在拆迁范围内,“这一次他们75天计划,要拆迁105个项目,一个项目就能多达几千栋房子。”

报导称,目前尚未完全核实这105个拆迁项目,但从网上流出的照片和信息看,昌平区的南口镇、流村镇和十三陵镇等地的部分别墅项目都在强拆范围内。

林先生认为,这次昌平强拆的政策背景,始于去年陕西秦岭北麓别墅强拆。秦岭事件后,中共国务院在今年5月举行了所谓“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中共省级政府全面开展了专项清理行动。

林先生认为,当局强拆“违建别墅”并非为了所谓“保护生态环境”,而是为了抢夺老百姓的私有财产。而昌平强拆的真正原因是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新《土地法》。按照新《土地法》,农村的集体所有制土地将可以自由流转,地方政府不想失去这部分利益,所以要赶在1月1日前收回土地。

报导指,昌平区强拆的别墅主要涉及所谓“小产权房”,亦即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这种房屋在2000年代初期获当地政府大力提倡,现在却被当局定义为“违章建筑”。

报导引述分析指,问题关键不在所谓“小产权房”,中国的“大产权房”也同样有使用期限,关键是中共政府治下的私有财产没有保障。

2017年,北京市政府曾强制驱逐所谓“低端人口”,引发国内外舆论谴责。今年遭北京当局强制拆迁的别墅业主,都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因此北京又被媒体指责驱逐“中端人口”,再次掀起舆论关注。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禁闻】抢夺土地? 京郊拆小产权房运动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