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警媒关系达冰点 社会监督力量失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0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四个月以来,警方执法暴力、滥权,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的因素之一。尤其禁蒙面法实施以后,香港警方和记者的冲突有增无减。香港《苹果日报》发表声明,不会再出席警方就示威活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

10月29号,香港《苹果日报》发表声明,不会再出席警方就示威活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

声明还说,过去几个月来,警方记者会不但无法令公众了解事实,其加诸传媒身上的限制、诡辩和谎言,把传媒贬抑为官方传声筒,严重打击新闻自由。

声明表示,记者会不是警方的主场,记者会要还给香港人。当警察重新展示编号,当政府撤销限制“起底”的禁制令,真正让公众监察警队时,《苹果》会考虑重新出席此记者会。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四个月以来,警方执法暴力、滥权,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的因素之一。尤其禁蒙面法实施以后,除了民众,香港警方和记者的冲突有增无减。

10月28号,香港警方例行记者会时,一名女记者高举手电筒,模仿在冲突现场警察如何以强力电筒照射记者,当场抗议警察干预采访自由。面对突发状况,警方宣布记者会中断,这名记者也被警察要求离开现场,引起现场骚动。

事实上,这位女记者如此生气不是没有原因的。

事情发生在27号晚间,有多名记者在现场工作时,被警方强行脱下防毒面罩,包括香港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和明报在内的多位记者在内。其中香港电台记者的面罩更被警察强行扯下,遭喷洒蓝色胡椒喷剂。还有摄影记者被以“阻差办公”为由逮捕。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 蔡耀昌:“作为监察这个社会,包括政府,媒体能够行使他们的权利很重要。警察只是想到,他们怎么样便利他们的执法权,而没有好好想这边媒体采访的权利跟自由,所以才出现暴力的事情。”

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认为,记者表达对警方的不满,对限制新闻自由的不满,这也是整起事件的一部分,警方不应该中断记者会。

前香港记者协会主席 麦燕庭:“其实警方中断记者会的本身,就是剥夺市民的知情权,如果他继续的话,其实警方要说的话,也是可以全播出去的,为什么警方要中断呢?为什么不让记者表达他们对警方不满的声音,这是要问警方的。”

麦燕庭表示,香港警方对传媒的态度越来越蛮横,她从事记者工作将近40年,警察和媒体的关系可以说已经到了冰点。

麦燕庭:“就算是要查记者身份,你是不是要口头要求取下,而不是不由分说的跑过去就扯开记者的面罩,这是伤害记者的身体的。你知道现场虽然当时已经停止发射催泪弹,可是大家都知道,那个催泪瓦斯的消散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外界谴责,警方明显针对传媒,侵害新闻自由及人权,扼杀公众知情权,并要求警方公开涉事员警身份,主动调查是否违规。

麦燕庭:“但是现在他们的行为刚好是相反,他本身就已经违反他们警察的通令,警方怎么可以不处理,而且这个情况香港记者协会已经在反送中风波四个月以来,已经不下数10次去函警方,要求正视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处理。这样的一个态度,是文明社会应该有的吗?现在警方是不是他说要执法就可以无视法律,无视法规去执法呢?”

传媒是社会公器,捍卫公众知情权是记者的天职,香港警察正在扼杀记者的天职。

蔡耀昌:“我们也鼓励,受影响的、具体的,无论是记者还有他们的机构,应该做出,这个时候进行抗议活动以外,应该是正式的提出一个投诉,把这些事情公开,让公众见证这个投诉的处理,尤其是对个别的警察投诉,那么才能够知道,这个调查是不是公正的进行。”

香港记者协会及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妨碍新闻自由,无理拘捕记者。并促请港府谨守承诺,明确指示警方停止以禁蒙面法妨碍传媒采访,制约警权。

另外需要关注的还有中国独立调查记者黄雪琴,10月17号她被广州白云公安分局的人带走,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主要原因可能是她8月份去香港,并对香港市民的抗争运动表示同情。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