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将应用人脸识别 引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0日讯】备受争议的人脸识别系统,将被应用在每天有上千万人次搭乘的北京地铁,建立所谓的地铁“白名单”,以对乘客实施“分类安检”。有民众担心个人私隐外泄,也有人质疑人脸识别系统是“电子良民证”。

据《新京报》报导,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10月29号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上声称,将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和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表示,目前北京地铁站采取的“人物同检”安全系统效率偏低,难以应付轨道交通的海量乘客,将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再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传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以上信息引发担忧,有网友说,“经过我同意了么,采集我的个人信息?如果信息被流出造成损失该由谁来买单?”也有人说,“那完蛋了, 每次都被关小黑屋。”还有人说,“还是发良民证吧。”

北京市民佟先生:“都担心,但是你担心它也没辙呀,你也阻挡不了这个东西,它真的要安的话,你阻挡不了啊,它的目的,有多种考虑吧,不管是为了对付访民,还是为了对付异议人士,还是对待一些违法行为的人,它把目的说得很高大上,但实际目的不会告诉老百姓。”

在京访民程女士透露,北京地铁早在一个月前就实施人脸识别了。

在京访民程女士:“地铁口、超市都是探头,只要人脸识别,突然间警察就过来了,然后交到你当地,带回去拘留的,有的关了2、3个月才能出来,北京地铁(人脸识别)一个月前已经开始了,现在四中全会在开会的时候全部带回去,比以前(十一前)更厉害了。”

除了地铁,中共在飞机场、高铁站、学校、居民社区等处也试行过人脸识别系统,最近又将人脸识别应用在网络管控,要求电信企业12月1号起在实体渠道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比对一致后,才能办理上网手续。

新唐人记者熊斌、陈洁、施宜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