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厕要扫码付费 超时自动开门惹游客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1日讯】深圳一处风景区近期开通,却因设置了“智能公厕”,游客需用手机QR码付费才能使用,给民众带来诸多不便,引发民众争议。

综合媒体报导,深圳罗湖区淘金山绿道上月刚开通,却因设置了4间需经手机刷QR code支付2元后才能使用的智能公厕惹来争议。

有民众反映,扫“QR code”收费的过程会耽误时间,带来不便,还有游客质疑收费2元的合理性。

此外,每个公厕每次限时使用20分钟,如果超时门会自动打开,非常尴尬,令游客极为不满。

据公厕管理员透露,因为平时来游玩的市民都会经过此地,而离这里最近的免费公厕约为1公里,大家都会就近使用付费的公厕。

一位来淘金山绿道散步的老人表示,他自己会操作扫码支付,但据他了解,与他同龄的不少老人大多不会操作。年轻人都无所谓的,主要是老年人,一些老人拿的是老年机,也不会扫码,着急进去的时候不太方便。

还有的老人表示,觉得不应该收费,淘金山绿道是一个公园,公园是公共娱乐场所,既然是公共的,应该给人方便,就应该是免费的。而且出门没有带手机,着急上厕所怎么办?

对此,有网民抱怨称:“万一肚子不舒服还没解决完,门就开了不就曝光了?”

还有人表示:“保洁需要钱,收费是可以理解的,但限时就尴尬了,难道遇到没解决完还要穿好裤子出来再扫一下QR code吗?”

据报,近几年,中国大陆行动支付得到迅速普及,许多人用手机来支付自己房屋的水电费、瓦斯费,当然还包括乘坐的士、购买物品,统统可以用手机一刷了之。像青岛这样的一些大城市中,甚至连路边的煎饼摊贩都会放上QR Code或是二维条码,因为许多人买煎饼也是刷手机来支付的。目前,中国人使用最普遍的行动支付平台主要是微信和支付宝。

一位自称在中国工作了十几年的台干在台湾社交媒体PTT上发贴文称,手机支付的方式之所以在中国大陆盛行,是因为中国太落后。

这名台干在帖文中表示:在中国大陆,便利商店和银行不多,而且便利商店中也不一定会有提款机,往往去取点钱还需要走比较远的路。再加上中国大陆的提款机质量又很“烂”,银行卡常常会被机器“吃掉”,取钱很不方便,所以人们不喜欢现金支付。

帖文还指出,中国大陆的跨行提款手续费很高,就算是在同一个城市内的不同银行之间,都会被收人民币2至4元(人民币,下同)不等的手续费;如果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银行手续费收得“更是坑人”,是按照交易额的百分比来收的。

台干在帖文中透露说,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大陆的假钞非常多,甚至连提款机里取出来的现金里都有可能会有拿到假钞的情形,取点钱还得自备验钞笔,实在太麻烦。

帖文表示,由于上述原因,导致行动支付在中国大陆盛行。

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上旬,就曾有日本媒体发文指出,中国大陆行动支付迅速普及化背后的原因是伪钞太多,导致中国老百姓对现金缺乏信赖感。即使海外舆论界一直有声音批评中国大陆的行动支

付的交易记录,很可能会被中共政府机构利用来对民众进行监视,但在中国大陆伪钞现象严重的背景下,用行动支付就不需要带现金出门,方便又安心。因此,行动支付能够在中国大陆迅速盛行起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