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治香港更严?四中后中共提“完善”特首任免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2日讯】刚结束的中共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对香港澳门“实行管治”。随后中共官员又进一步解释称,要“完善特区行政长官的任免制度”。外界担忧,中共可能要与港人要求的“双普选”背道而驰。

10月31日发布的四中全会公报称,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港澳“实行管治”,并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11月1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对公报内容做了进一步阐述。他强调,要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和“澳人治澳”,同时加强对港澳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和“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沈春耀还提到,“要完善中央对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各项权力”。还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支持特区“强化执法力量”。

目前,香港特首名义上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但大部分选举委员都受中共操控,选出的特首也必须获得北京任命,否则还要从新选举。如今中共在加强“港澳管治”的同时,还要“完善”特首的“任免制度”,外界担心将距离港人要求的“双普选”更为遥远。

BBC引述一位大陆历史学者的说法称,四中全会公报中有关“管治港澳”和“国安立法”等说法,应该是首次出现,说明中共可能要继续背离所谓“一国两制”,把中共的那套所谓“法治”延伸到港澳。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则认为,北京当局这次更加强调所谓“国家安全”,说明对香港民众没有妥协的迹象,港人与北京之间的深层次矛盾将会加剧。

另外,与中共“完善特首任免制度”直接相关的是,日前英媒传出北京正考虑明年3月撤换现任港首林郑月娥,并由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或者前香港政务司长唐英年代理“临时行政长官”。一些港媒认为,该消息绝非空穴来风。

依照香港《基本法》,如果特首在任期内提前离职,将由现任政务司长署任特首,直到选出新特首。如果北京决意另外指定“临时行政长官”,自然需要首先“完善特首任免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香港政务司长张建宗在今年7月21日黑社会血洗元朗事件后,曾经公开代警队向市民道歉,结果遭警方威胁与他“势不两立”。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