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沦为警察国家 美议员推“如水法案”加码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2日讯】香港局势恶化被指已沦为“警察国家”,三名美国参议员日前提出《香港如水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要求“加码”处理制裁压迫港人言论、集会、游行等基本权利的中港官员以及与其合作的人员。

10月31日,美国共和党三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斯科特(Rick Scott)和科宁(John Cornyn))提出《香港如水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谴责中共违背《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所规定的有关义务。

自由亚洲报导,三名参议员要求行政部门,根据美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Global Magnitsky Act),制裁压迫港人言论、结社、集会、游行和示威自由的香港和中共政府官员,对那些代表这些官员或与之合作的人,也要施加同等制裁。

法案还提出,授权行政部门(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冻结参与压迫港人上述权利的中国公民和国有企业的财产,禁止其进入美国。

法案主要提案人霍利和斯科特早前亲自到香港观察示威情况,两人都指香港已沦为“警察国家”,情况非常危急。

斯科特在声明中说,他在10月初访港期间,曾与抗争者交谈,听到有关香港警察采取暴力、威胁和恐吓的可怕事件。“作为美国人,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必须与抵抗中共、争取人权的勇敢港人站在一起。”

霍利表示:“毋庸置疑,香港正在迅速成为一个警察国家。我们必须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当香港人起身抵抗中国共产党的时候,美国会与他们站在一起。”

霍利解释说,法案取名“如水”(Be Water),是来自香港抗争者的策略。有抗争者对他说,“当遇到警察的时候,要像水一样,这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行动要快、要流畅。”

有分析指,《香港如水法案》是继《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加码”处理香港日益恶化的情势。

香港反送中抗争爆发后,港府采取暴力镇压手段,遭到国际社会谴责。美国参众两院6月分别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法案要求总统制定制裁名单,拒绝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的人入境、冻结其在美资产等。

目前,该法案已在众议院一致通过,正等待参议院排期审议。通过之后,两院版本合并,将交由总统签署生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视频:美议员再提新法案 制裁侵港人权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