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区块链脱钩美元?中共露数位极权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2日讯】中共高层宣示要投下钜资发展区块链,引发各种揣测,中共官媒更是将区块链炒成国民运动。不过专家指出,中共未来可能采取发行数位货币,在国际间形塑另一套货币系统,试图与美元脱钩,借此避免遭到美方金融战的制裁。还有学者认为,中共此举是要避免人民币崩盘,宛如委内瑞拉以及伊朗。

《圣人大盗》电影预告:“现在什么东西冠上区块链都会方便很多。”

电影情节真实上演,数位货币后头的区块链,在中国炒成国民运动,中共央视长时间报导,社交平台、网站,通通被“区块链”淹没。网路评论直批,恐怕是史上最大金融骗局。

网媒财经冷眼:“百度搜索上也到处都是这种鸡血式的自吹自擂,但是中国目前还没有开发出一种有影响力的数字货币。”

但美国确实已经注意到,中共推动区块链的巨大威胁。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8年8月24日,就曾经刊文指出,中共、俄罗斯,争相开发区块链技术,正在令美国的技术和金融主导地位危在旦夕。脸书创办人祖克伯,向美国国会提出警告。

脸书创办人祖克伯 (2019.10.23):“中国(共)很快的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启动相同概念(数位货币)。如果美国不创新,我们的金融领导地位无法保证。”

中共1月份出台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则”,明定所有区块链使用者实名制,任何讯息通通要审核;10月25日,习近平谈话后的隔一天,中共人大常委火速表决通过《密码法》( Cryptography Law),未来中国境内,商用密码、个人密码,无所遁形。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在中共手里,成了高度监管的中央化。

台经院研究六所副所长范秉航:“它(中共)要透过这个区块链的服务,挂上什么样的讯息,那个讯息本身要被审核,它管的实体的人、它管理到数位的账户、服务提供者,它甚至管理到了讯息本身。”

中经院王国臣分析指出,中共发展区块链三大目的:除了要将人民币国际化、货币政策自主性、对内实行金融监管。中共有意建立一套数字货币系统,搭配一带一路平台,对外极权扩张。

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在做全球的跨国的支付,都要透过美国的SWIFT,环球金融协会的系统。所以从2014年开始,中国大陆就开始推它自己的跨境支付系统(CIPS)。然后这个东西如果再结合数位人民币,你就哔一下那钱就出去了,就到伊朗去了,或是到一带一路国家去了。”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协会咨询委员董立文:“中共的所谓的数位极权主义,更进一步的发展就对了。进一步的监控其实不只是监控中国大陆,而是监控全世界了。”

全球世界主权国家央行,最早推出数位货币的是委内瑞拉、其次则是伊朗,目的都是为了绕过美国金融制裁和美元封锁。化名“草祭”的中国学者直指,“中共正步入两国后尘,准备推出数位货币,就是为人民币崩盘作准备。”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协会咨询委员董立文:“所以我不认为说中共会发展的很顺利,或是说成功。”

中共将区块链列入十三五战略计划,作为挽救经济最后救命稻草,学者分析预料美中双方将掀起新一波金融战,不过对照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却依旧难逃美方制裁,或许未来结果已经揭晓。

新唐人亚太电视池千里、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