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枪港警化名受访:政客应做更好 支持独立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3日讯】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警方滥用暴力不断升级,多位警察更开枪射击实弹。日前一名曾开枪警员在警总接受彭博社访问,称事后被示威者起底,生活严重受影响。他表示对于“五大诉求”而言,只要调查范围够广泛,进行“独立调查是合理”。同时还表示理解示威者向警员叫骂,并非针对警察,只是“表达对政府的愤怒”。

据彭博社报导,该名受访警察化名“Jacky”,他回顾当天开枪情形称,当时警察和示威者冲突愈演愈烈,他本人及同事压力极大,他的小队在长达几小时的清场过程中已经使用海绵弹、布袋弹、胡椒喷雾及催泪弹等非致命武器,但仍然无法控制场面。在一个冲突激烈的场合,他拔枪发射了一枚实弹。他辩解说:“那是我第一次有这种感觉——不是我一定会死,而是我和我的小队会发生事情。那是我当时一定要做的事。”

报导称,示威者对日益严重的警察暴力本已忍无可忍,此次开枪事件无疑为局势火上浇油。Jacky开枪后迅即被知情人起底,个人及家人资料都在网上全曝光。他声称,自己在事发后两日即收到多个匿名警告电话,甚至传出网上有人悬红50万元,要他偿命。他开始感到恐慌,很快搬出警察宿舍住到安全地点,之后三周不敢外出。

Jacky称自己“很后悔最后影响了我女儿。”他说女儿在学校的书桌被涂黑破坏,再也没有回校。他坦言被起底后,对他带来的精神影响,比起在街上面对示威者更加痛苦,“我不知道我们的社会为何变成这个样子”。

报导说,Jacky目前正在休假,而警方在强大舆论压力下亦开始调查他开枪一事。为免再被起底曝光,他特别要求报道时删去开枪当晚的细节。

当记者提及五大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暴力及滥权等话题,Jacky承认,只要调查方向不是只单独针对警员,他不反对。他并强调“独立调查是合理的”,但调查范围“一定要广泛”。

对于当前警方与示威者之间日益对立的状况,Jacky表示港府应承担更多责任,他指政治人物在处理问题时应该要做得更好,他最后举例说︰“我一直提醒我组的初级警员,他们(示威者)或会向你指骂,但技术上来说他们其实不是在骂你,而是在骂政府以及表达他们对政府的愤怒”。

(记者苏越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