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笔记:电影《花椒之味》透视的人生况味

作者/佟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3日讯】主演新片《花椒之味》的香港艺人郑秀文(Sammi),日前在社交平台透露,年迈的父母近期都出现身体问题。当“生蛇”(带状疱疹)的妈妈正在接受治疗的时候,父亲的身体又开始抱恙。她遗憾的是,尽管新片日前还在公映,但父母这回再不能像以往那样去戏院看她的电影。

郑秀文在facebook写道:“想起父母以往总是身体力行去支持我这个女儿,我深深感受到父母已踏进了另一个更年老的阶段。《花椒之味》说的是亲情,‘如树’这个大女儿角色提醒我,趁一切还在,好好珍惜。”“生命老病死看似很悲哀,但只要好好去爱,就起码不会有遗憾。心中有爱,就会微笑。”

亲情是人类情感中最复杂的一种,亲人也是最难和解却最容易原谅的矛盾体。电影《花椒之味》改编自香港作家张小娴多年前出版的小说《我的爱如此麻辣》,描绘的就是让人都很有共鸣的亲情。

影片讲述,一个看似不负责任的父亲,在年轻时经历了三段感情,并留下了三个女儿。因为自责和不想女儿们彼此影响,他选择了一直隐瞒事实真相。因此三个女儿各自在自己的城市生活,她们渴望着父爱但又缺失父爱。

而这一切在这位父亲去世后得到了改变。

有一天,在旅行社工作的夏如树(郑秀文饰)突然收到父亲夏亮(钟镇涛饰)的去世的噩耗时,却发现原来自己在台北、重庆两地各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欧阳如枝(赖雅妍饰)及夏如果(李晓峰 饰)。

来自不同地域的三姐妹在父亲葬礼上首次碰面,明明陌生,却有着血缘的牵绊,也同样面对着父母离异的创伤与对生活的徬徨。

本片主线虽在郑秀文饰演的大姐“如树”与父亲的关系,但也有老二“如枝”和再婚母亲的争执,以及不被母亲承认的老三“如果”与外婆间的亲情。三组人物关系虽有不同表现手法,却都在讲难以向至亲说真话的问题。

终于,性格迥异的三姐妹在共同回忆父亲的道路上走在了一起。“如树”毅然决定,带着两个妹妹继续经营父亲留下的火锅店。她们在忙碌的岁月里,重新认识了父亲的另一面。在破碎家庭中成长的三姊妹,也因此认识了亲情,认识了身边的人,疗愈了成长的伤口。

片中的演员群整体表现不俗,其中洗净铅华的郑秀文戏分吃重,演技精湛。电影中有不少针对人生的金句,例如火锅店员工对“如树”说:“每个人都会犯错,大家都在等一个原谅自己的人。”就像在观照“如树”与父亲的关系。

花椒,常用调味辅料之一,味麻、味辣、味涩,刺激性强,初次接触很难适应,但有着温中行气、逐寒、止痛、杀虫等功效。《花椒之味》中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亲情故事,却以“花椒”来命名,强调的就是花椒带给人的那种复杂又深刻的感受。电影中的“花椒”至少具有三层含义:

首先,明指的是“父亲”火锅店里的实物花椒。因为三姐妹对父亲的主要追忆是在火锅店完成,而火锅店里最大的特色就是那大大小小放满各地的花椒。三个女儿在充满了花椒气息的店铺里研究着父亲火锅底料的配方,回想着父亲曾在这里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把对父亲的思念寄托在了花椒之中。

其次,代指的是父亲的爱。花椒的味道是用一种痛去掩盖另一种痛,看似是痛,其实也是爱。父亲对女儿们充满了关爱,却有着自己难以言传的苦衷,只能选择远远地躲在一边,默默地关注着她们的成长,关心着她们的生活,害怕自己再给女儿们带来伤害,这位父亲就像一罐把自己锁在玻璃瓶子里的花椒。

此外,片名还透视出,生活中的人就像一颗花椒,很多人内心火热但表面充满了倔强,固守着自己的情绪与执著,却不懂得与人好好相处,明明是爱到头来却变成了误会。大姐“如树”与父亲和前男友是这样,二姐“如枝”与自己的母亲是这样,三妹与自己的婆婆也是这样。

当一个人经历太多之后,最回味的还是一家人团圆相聚时的温暖。这或许就是《花椒之味》要以“花椒”来命名的原因。花椒之味,五味杂陈,但回味无穷。人生的成长,亲情,爱情都像食一颗花椒,会有阵痛,会有灼烈,会有麻木,但最后的味道是温暖。

人生如果一直甘之如饴,可能不会有太过深刻的感受。人生就是充满荆棘和坎坷,对于郑秀文来说也是如此。她曾是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手,最有号召力的女艺人。她在自己演艺生涯的高峰时曾身患疾病隐退多年,在爱情上,她既经历了甜蜜,也经历了丈夫的背叛。

现在的郑秀文依然积极乐观地生活着,面对父母年迈体衰,她孝顺地说:“我并不会陷入悲观,生命本是不断地经历和学习,身体壮的照顾身体弱的,年壮的就保护老弱。生命就是如此在爱和磨练中生生不息。父母一直无条件地去养育和爱护子女,现在父母老了,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尽全心去照顾父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