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掀美国国家安全疑虑 TikTok风波延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4日讯】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国际版TikTok,最近在美国引起的国家安全疑虑风波,还在延续。美国重量级议员日前要求对TikTok展开国家安全调查之后, 路透社又报导说, 美国政府对抖音母公司并购案的国安调查已经在进行中。虽然TikTok声称美国用户数据不受中国法律约束,也不受任何政府影响,但是外界认为这不是事实。

TikTok母公司是北京字节跳动公司(ByteDance),分别有中国版本--抖音,和国际版本--TikTok。目前共有超过五亿的活跃用户,其中四成来自大陆以外地区。

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柯顿(Tom Cotton),10月23号写信给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马奎尔(Joseph Maguire),要求对TikTok展开国家安全调查,弄清楚TikTok是否配合中共的数据审查规则,将美国客户个人信息传回中国。

他们认为,中国法律可能会迫使这家企业“支持并配合中共掌控的情报工作”。

25号,TikTok在官网回应说,美国用户数据全部储存在美国国内,并在新加坡提供备份支持。

声明说,TikTok的数据中心位于中国以外地区,数据不受中国法律约束。

不过,外界认为,它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要受中共约束。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它的问题在于它的母公司就是在中国大陆。国外的这些服务器完全有可能把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取得的数据输往中共国,这就是它最根本的要害之处。它就是中共的一个企业,它分为国内公司和国外公司,实际上都是一家的,只不过是欺骗海外民众以及美国政府罢了。”

“ABC中文网”报导,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师瑞安(Fergus Ryan)说,中国的抖音开发者在更新这款app时,需要从中国访问这些数据,这意味着用于保护这些数据的防火墙都形同虚设。

而在内容审查方面,TikTok表示没有移除任何与中国相关的敏感内容,也从未被中共要求移除任何内容。如果被要求,也不会照做。TikTok还说,不受任何外国政府影响,包括中共。

原中国互联网企业技术总监王东林:“我觉得它拒绝不了(中共的要求)。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独立于共产党,来独立运作。或多或少的它会向共产党去妥协。共产党要求它提供一些数据,我觉得它出于利益的考虑,它一定会这么做的。”

《华盛顿邮报》9月份报导,TikTok因疑似压制中共认为政治敏感的内容而受到批评,例如香港的抗议活动。

英国《卫报》得到的材料显示,抖音内容审查指导原则要求审查人员,删除涉及天安门广场、西藏独立和法轮功的视频。

字节跳动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审查指导原则在今年5月就已被取代。

但这没有打消外界疑虑。

10月17号,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美国乔治城大学演讲时,批评抖音政治审查。

扎克伯格:“但在世界各地迅速发展的中国的抖音上面,提到这些抗议活动是被屏蔽的,甚至在美国也是如此。这是我们想要的互联网吗?”

10月上旬,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要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调查字节跳动2017年的一桩收购案。鲁比奥表示,他有证据显示抖音正在美国境内过滤与中共当局观点不同的内容。

分析师瑞安(Fergus Ryan)说,用户使用抖音时,有些操作是察觉不到的。

原中国互联网企业技术总监王东林表示,对中国企业的不合法要求,中共很多时候不会公开提出。

王东林:“它具有一定隐蔽性。普通公众或者在美国的公司,不容易找到这种证据,或者察觉到你的数据泄露到中共那边了。任何一个中国现有在共产党体制下的公司,它在海外市场扩张的时候,国际上还是应该对它保持足够的警惕。”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估值750亿美元的中国初创企业字节跳动,考虑最快明年一季度在香港上市,但它需要平息美国对它日益增长的反对情绪。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