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 美特使:中共威吓东盟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35届东盟峰会周一进入最后一天,举行了东盟美国峰会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峰会。同时,各国领导人密集展开双边会晤。美国特使奥布莱恩在大会上批评中共威吓东盟诸国。

周一上午,举行东盟与日本、韩国、中国峰会,以及东盟美国峰会,下午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峰会。

美国特使奥布莱恩在大会上批评中共威吓东盟诸国。

美国特使奥布莱恩:“北京用威胁手段企图阻止东盟国家开采离岸资源, 阻止他们获得价值2.5兆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这些招数违反尊重和平等原则以及国际法。”

奥布莱恩在随后的记者会上重申,该地区不想要新帝国主义,美国将继续协助东盟友邦维护主权。

美国特使奥布莱恩:“我们寻求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但是如果我们看到不公行为,特别是对我们在该地区盟友和伙伴的不公行为,我们也不怕指出来。”

奥布莱恩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当天与中共总理李克强举行双边会谈。

此外,美国特使奥布莱恩还会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文在寅藉峰会之机短暂会面,希望通过对话解决两国贸易争议。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文在寅总统建议,必要时举行高级别会谈,安倍首相建议,通过一切可能的办法寻求解决方案。”

韩国法院去年裁定,日本三菱重工和新日铁)应赔偿二战期间,被强行征用的韩国劳工高额赔偿金。日本不承认判决,并宣布限制输往韩国的半导体原料。

新唐人记者李梅、 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