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习近平对赴美签协议持开放态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智利宣布取消主办APEC峰会后,美中两国首脑将在何处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顿成悬疑。彭博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赴美持开放态度。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川习会”可能的地点时却未给予正面回答,仅称两位领导人一直保持联系。

自从美中官方对外证实双方即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多方消息均显示美中元首很可能会于本月中旬在智利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签署这份阶段性协议。但智利因国内发生抗议活动而与10月30日宣布取消主办APEC峰会,川普与习近平将在何处签署协议的问题便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

彭博社11月4日的一篇报道称,习近平对访美签署协议持开放态度。该报导援引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说,中方希望,如果习近平前往美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其国事访问的一部分;但即使不是国事规格的访问,中方也对习近平访美持开放态度。

在中共外交部周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出了习近平与川普有可能在何时何地会面的问题。发言人耿爽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仅称“两位领导人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保持着联系”。

同一天,第35届东盟峰会以及相关会议正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了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和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内的美国代表团。

当天,奥布莱恩对媒体表示,美中两国政府已“相当接近完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如果双方首脑准备签署这份协议,川普总统将邀请习近平访美。

罗斯也表示,美国在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他同时强调,协议的执行机制十分重要,而目前华府正在致力于确保协议双方都对各自同意的事宜有“非常正确、清楚和详细的了解”。

此前一天(11月3日),川普在白宫南草坪上被媒体追问何时何地可能与中方签署协议的问题时回应称,美中贸易谈判有进展,但是否会达成这份协议还需要再看看。他说:“如果我们达成协议,会议地点将会很容易选择,将会是在美国的某个地方。”

路透社则报导称,美中谈判人员正加紧敲定“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以便供习近平和川普在本月签署,目前美方要求中方提出采购美国农产品时间表的问题尚未解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