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恐吓东盟挨批 华为欲挟东南亚抗美围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第35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周一在泰国曼谷闭幕。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在会上批评,北京威吓阻止东盟国家开发南海资源。华为公司则在峰会上称为在东南亚铺设5G做好准备,被指意图对抗美国围堵。

美国今年出席东盟峰会的人员降格,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副总统彭斯都没有到场,而是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担任特使出席。

在会上,奥布莱恩宣读了川普的声明,重申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声明说,东盟发布的“东盟印太展望”与美国对东盟的期待一致,双方都尊重主权、承诺良好的政府治理和遵从国际法。川普也邀请东盟领袖们明年首季到美国参加特别峰会。

奥布莱恩在演讲中还提到南海议题。他说,在南海区域,北京用威吓的方式阻止东盟国家开发离岸海洋资源,这样的策略违反了尊重、公平和国际法等原则。他表示,东盟地区对“新帝国时代”没有兴趣,也对大国能掌控他国的“强权即是公理”这种理论没兴趣。

当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也在美国商会和美国东盟商会共同举办的印太商务论坛表示,美国是向印太地区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比中共还多,而且美国对印太有长远且坚定的承诺,尊重他国主权、支持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国际法、支持航行和飞行自由。

与此同时,中共在东盟峰会上继续强调与东盟深化关系,显示出美中在印太地区继续博弈。中国华为公司也在东盟峰会上展开公关,意图继续进军东盟市场,来突破美国封堵。

出席峰会的华为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周明成周日表示,中美正在进行贸易战,同时也有一场科技战。他说,华为愿协助东盟国家实施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并已做好在东南亚地区“全面铺设5G基础设施”的准备。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今年2月的报告指,中共在东南亚推行“数字丝绸之路”具有一定战略优势,值得美国和地区盟友警觉。

2016年到2018年间,华为在东南亚获得总采购额为20.9亿美元。今年2月初,泰国启动了华为5G测试平台。6月,菲律宾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环球电信,也使用华为技术开启了5G宽频服务。不过,越南将华为拒之门外,采用爱立信和诺基亚的技术。

随着美国封堵,华为在最大的欧洲和北美市场遇挫,但仍在加紧开发中东和非洲市场。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