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开发情绪辨识技术 监控全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10月底在深圳闭幕后,中共正在开发的“情绪辨识技术”引发关注。有中共官员承认,“情绪辨识技术”已经应用在当局严密监控的新疆地区,另外,各地机场和地铁站也在陆续投入使用。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号报导说,继人脸识别技术以后,中共在监控公众领域又开发了一项新技术——“情绪辨识技术”,正在各地机场和地铁站投入使用,另外新疆也已经安装了“情绪识别系统”。

报导引述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长李晓宇的介绍说,通过视频影像,“情绪识别技术”可以分析人的心理状态,迅速识别犯罪嫌疑人。他说,“我们已经开始使用”。

李晓宇还表示,他们在新疆与各种公司合作,包括监视器大厂海康威视、IP监控大厂宇视科技、监视器生产商大华等,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强的两家公司阿里巴巴与腾讯,新疆政府也参与其中。

联合国以及多家媒体都指控,在新疆可能有100万人被拘留在中共设立的再教育营,被迫接受洗脑和政治宣传。由于涉嫌协助中共政府侵犯新疆少数民族的人权,今年10月,美国禁止了海康威视、大华等8家中国科技公司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

根据参加10月底公安博览会的百度摊位代表甄文庄(译音,Zhen Wenzhuang)的说法,目前只有少数学校与公安部门拥有包含“情绪辨识科技”的监视产品。这项技术在商业使用方面发展还不完善。而“旷视科技”的一名匿名代表则说,“情绪辨识科技”在政府内部,特别是公安局,已经被广泛使用。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在监控技术方面极力追求高新,给中国社会构成可怕的将来。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用高新技术来管制社会,在这一点,中共可以说在全世界是第一家做得如此精致完备。中国来讲,每个人可以说都带着一个电子手铐,活脱脱一个大监狱。”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人的情绪是千差万别的,这样子搞那真是要把这个社会搞成‘道路以目’。话也不能说,现在有网友就说,现在是敏感词时代,‘公民’、‘纳税人’都不能说,这样子想想非常恐怖。”

党媒央视在9月份声称,中国科学家已经研发出像素高达5亿的超高分辨率相机,可以同时识别几万人的面部,以此来找到特定的人物。而“情绪辨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则显示出,当局仍不满足,想更进一步窥视民众的头脑和心里。

荆楚:“它就是织成了天罗地网,控制老百姓的一切。因为它看不到老百姓心里面所思所想,他们感到恐慌,对这个社会他们没有任何的信心了。”

中共执政70年后落入这样的局面,荆楚自创了一个“段子”形容。

荆楚:“共产党当年号召人们推翻国民政府,说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是吗?如果它当年的口号是真诚的,那么今天它就是一个历史的错误。如果当年他们的口号是虚伪的,那么今天的结果就是一场历史的骗局。”

已经有中国学者对这种无节制的监控提出抗议。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劳东燕最近在个人微信号上发表长文,担心公民个人生物特征信息遭当局滥用。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由于不满动物园年卡要求进行人脸识别而提起诉讼,被称为“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

华颇:“(个人生物特征信息)这个来讲应该是个人的一些隐私。但是如果你要是个罪犯,或者说是犯罪嫌疑人,政府就有权掌握这些东西,如果要整个全民这样,那就把全民当作犯罪嫌疑人了。”

《金融时报》的报导还说,包括亚马逊、微软与谷歌等世界领先科技业者,都致力研发“情绪辨识科技”,但收效并不好。中国北京知名科技部落格主葛甲认为,情绪辨识科技还是有点噱头的成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不太可能大规模推广。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