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下议院新议长 工党霍伊尔接替伯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John Bercow)请辞后,4日下议院选出现任副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接任。这是下议院时隔10年首度撤换议长。

英国下议院议长由所有议员匿名投票选出,候选人必须要有至少12名议员支持,其中3人是与自身不同政党,才能参与议长角逐。这次共有7名议员角逐议长一职,其中4名候选人是女性。

候选人在英国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对议员发表简短演说,接着进行不记名投票。如果在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任何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得票数最少,以及得票率不到5%候选人将被淘汰,进入下一轮投票,直到最终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过半数支持为止。

经过4轮不记名投票,霍伊尔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540票中的325票过半选票,击败得213票的党友布莱恩特(Chris Bryant)。

62岁的霍伊尔成功当选后,即被党友拉到绿色的议长席,他强调会行事中立及透明,并指下议院会向好的方面改变,恢复议会因英国脱欧争议受损的声誉,“国会的污气必须要擦走”。

霍伊尔1997年加入国会,他在2010年起成为3位下议院副议长之一,因其个性率直,多年来受到其他议员欢迎和尊重。

甫下任议长的保守党籍伯考在2009年起出任议长,因在脱欧困局中,倾向留欧派,被指打破秉持中立的传统,而引发质疑。另外,伯考除了常系花俏的领带外,大嗓门及特有的幽默也是话题十足。

英国男子素有伸士风度美称,但在下议院却看不出这一举动,议员如果听到不满的发言时,经常直接发出嘘声或大声喧哗。此时,议长必须主持秩序,要求议员安静,尊重他人发言。此时,伯考就会放出洪亮嗓门,喊出“秩序”响彻全场。据统计,他在任职期间共喊过1万4000多次“秩序!秩序!”。

图为,英国下议院前议长伯考。(Hollie Adams/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