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质事件40年 美国再对哈米尼9名幕僚祭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伊朗狂热分子40年前冲进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酿444天的“伊朗人质事件”。4日,德黑兰有数以千计民众上街示威,美国则祭出对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的9名幕僚的全新制裁。

“伊朗人质事件”是历来第一次有电视几乎即时转播的全球危机,当时学生冲进美国大使馆,挟持数十名美国外交人员和警卫为人质。事件后美伊紧张关系从未改善,也再也没有恢复外交。

美国4日宣布对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9名幕僚施加制裁的同时,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提及40年前这场人质事件。

“40年过去了,德黑兰的革命政权屡屡证明,他们掌权后的第一场行动,凸显其邪恶性格。”

美国财政部表示,这些人是因为在国内受“压迫”,并把“恐怖主义”输出到海外而受制裁,其中包括多位知名人士,像是司法部长莱希(Ebrahim Raisi),以及哈米尼的外交政策顾问维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等。

图为,伊朗司法部长莱希。(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图为,哈米尼的外交政策顾问维拉雅蒂。(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川普于2017年上任后,美国对伊朗态度转趋强硬,于2018年退出核协议,恢复制裁伊朗;伊朗当局则于今年5月决定暂停遵守部分核协议承诺。

伊朗当局4日也表示,浓缩铀产量已增加超过10倍。对此,欧洲联盟警告,欧盟对核协议的支持,要看伊朗是否遵守承诺。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呼吁伊朗回归协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