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美中离签协议“相距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美中原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日期临近,但双方敲定协议的高阶谈判依然遥遥无期。虽然美中官方都在公开释放“乐观”信号,但据美媒消息,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刚刚在曼谷的商务会议上透露,离协议还“相距甚远”。

彭博社报导,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正在泰国曼谷出席东盟峰会的罗斯,随同美方代表团会晤了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李克强前的一次商业论坛上,罗斯表示,美中离“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相距甚远”。

此前一天,罗斯还对彭博社表示乐观,称美国将在本月与中方达成初步协议,然后再研究下一阶段的协议。

罗斯说,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特别复杂”,美国正确保美中双方对协议内容有“非常正确、清晰、详细的理解”,但谁也说不准是否会出现变数。他也透露,如果协议达成,美国爱荷华州、阿拉斯加、夏威夷及中国的一些地方,都可能是美中首脑签署协议的地点。

罗斯还表示,美企可能很快就能向华为出售部分零件与服务,目前美国政府已收到206份美国公司的许可申请。

美中原定11月中旬在智利的APEC峰会上签署协议。不过,智利刚刚宣布取消主办此次峰会,而且美国谈判主将赶赴北京敲定协议文本的日程迄今仍未有安排。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双方仍有“突出议题”需要解决,副部级谈判继续进行。

上月美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原则性贸易协议”时,中方曾承诺每年采购400亿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但据英美媒体报导,之后中方将采购量降至200亿,并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加征的关税,以及12月加征关税的计划。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也引述消息称,中方要求美方取消9月1日加征的关税,以换取中方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和增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以及同意到美国本土举行协议签字仪式等。但预计美国的鹰派人士会反对该做法,川普本人是否同意仍是未知数。

彭博社11月4日也报导称,中方希望,如果习近平访美签署协议,这最好能成为国事访问的一部分。但是也表示,即使不是国事访问,习近平也会考虑赴美。

中共四中全会刚刚结束,中共官媒就开始新一轮造势,再次强调美方要照顾中方的“核心关切”,并称取消关税是签署协议的“必要条件”。而此前一个多月中,中共官方一直回避该话题,并一再强调“中方诚意”。外界评论,四中全会刚过,中共就恢复本来面目,或显示其拖延和欺骗战术再次奏效。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