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将香港纳入印太战略:保障言论和集会自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本届东盟峰会上,川普(特朗普)特使批评中共的“新帝国主义”,美国国务院发表报告阐述川普政府印太战略”实施进度时,也谴责中共将对国内的压迫输出到其它地区。报告还敦促中共遵守《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人权。

第35届东盟系列峰会11月4日在泰国曼谷闭幕。作为系列峰会的一部分,美国发起的“印太商业论坛”于4日举行。美国国务院在论坛上发布了名为《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推进共享愿景》的报告,详细阐述川普政府印太战略”的实施进度。

在这份报告关于“良善治理”的部分,美国政府直接批评中共在国内和国外采取的压迫行为。报告说,“北京不容忍异议、积极控制媒体和公民社会,并且残酷镇压少数民族和宗教。北京也将这种做法通过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输出到其他国家,破坏了数十年来促进印太地区稳定繁荣的状况。”

在关于香港的部分,报告呼吁北京必须遵守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维持香港的自治与公民自由。“我们认为香港及整个印太地区的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必须受到强有力的保障。”报告并指,美国已公开呼吁中共停止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残酷镇压,也不要干预藏人挑选宗教领导人。

有港媒评论称,美国国务院这份报告公开提及香港,具有象征性意义,代表川普政府已将香港问题列入其“印太战略”,未来可能就香港局势对中共加紧施压。

近期以来,美国国会力推多个涉香港法案,旨在遏制中共对港人民主抗争的血腥镇压。10月中旬,《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已在众议院一致通过。该法案也于9月下旬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获得通过,但目前仍未提交全院表决。

本届东盟峰会,美国代表团由川普特使、白宫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带队。11月4日,奥布莱恩也在峰会上暗讽中共奉行“新帝国主义”以及“强权即是公理”。

他还表示,美国对印太地区有长远且坚定的承诺,尊重他国主权、支持和平解决争端、尊重国际法、支持航行和飞行自由。川普总统也在寻求美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但是,如果发生对这个区域或对美国盟友不公平的行为,美国并不怕指出来。

美国国务院4日的报告还表示,川普政府正在深化与印太地区理念相近国家的伙伴关系,包括同盟国、东盟与印度等。此外,美国也和湄公河地区的国家、太平洋岛国、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台湾和其他伙伴共同面对新兴挑战。

报告在关于“双边伙伴关系”的部分指出,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愿景和作为,“紧密结合”了日本的“自由开放印太概念”、印度的“东进政策”、澳大利亚的“印太概念”、韩国的“新南方政策”,以及台湾的“新南向政策”紧密结合。

除了香港外,报告还多次提及强化美国和中华民国的关系,以应对中共在军事、经济、外交方面对台湾的霸凌。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