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宣布美国正式退出联合国《巴黎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发布了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的消息。美国政府已经将这个决定正式通知联合国,并将在发出通知后一年生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4日宣布,美国已以书面方式知会联合国,美国政府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他同时强调,美国将提出有关气候保护议题的一种“务实和可行的模式”,该模式将兼顾再生性能源和化石能源。

蓬佩奥解释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因考虑到该协定将使美国工人、企业和纳税人的利益严重受损。

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商业频道的采访时表示,美国是《巴黎协定》的受害方,“对美国人民和美国工人,它最终是不公平的。”

当天,蓬佩奥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为我们在减少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增强适应能力、发展经济和确保为公民提供能源方面的世界领导地位感到自豪。”

据了解,《巴黎协定》是2015年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政时签署的一个国际协议,从2016年11月4日正式开始生效。华府当时承诺到2025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水平基础上削减26%至28%。

不过,现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认为这个协定对美国并不公平。他批评该协定在损害美国经济的同时,却让中国等其他污染大国增加废气排放量。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于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并承诺振兴美国的油气与煤炭工业。

根据巴黎协定规定,缔约国要在协定生效3年后才能正式启动退出程序,而退出进程需时一年。因此,美国国务院等到今年11月4日才正式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提交退出文件,宣布华府会将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一天,即2020年11月4日完成退约程序的第一步。

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他强调,美国的这一步骤使法中在气候保护和生物物种多样性政策方面的合作更为必要。

(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