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规模调查生物医学窃密 涉案多为华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近期,美国多部门联手,对盗窃美国“生物医学”知识产权的行为,展开大规模调查。目前涉案的科学家,绝大多数是华裔

《纽约时报》11月5日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目前已在全美71家知名医学机构,对180起涉嫌知识产权盗窃的案例展开调查,目前几乎所有涉事科学家都是华裔。其中24起可能有犯罪活动证据的案件,已被移交给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或由其移交刑事诉讼部门。

生物医学,已成为美国知识产权被窃的重灾区。

横河:“美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长期以来在质和量的方面都是非常领先的。但是和航空航天、军事信息产业等等比较成熟的领域相比,美国无论是政府大学和研究机构,还是公立或者是私立机构,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概念、措施执行都很不够,这就给了中共可乘之机。”

去年,根据FBI提供的情报,NIH发出1.8万封公函,敦促各医学机构警惕外国政府影响,并要求部分机构调查特定人员,结果发现大问题。包括:
1、一些研究人员,用美国政府资助、美国机构拥有的研究成果,去中国获得专利;
2、一些人涉嫌在中国设立实验室,秘密复制他们在美国的研究;
3、一些人在获得NIH或其它联邦经费支持的同时,又加入中共千人计划等项目,接受中共政府的资助;
4、一些“千人计划”合同写明,科研人员要把他们在美国获得的保密信息提供给中共。

横河:“中共的政策明着鼓励别人去违法违规。当然这种事情别的国家也有,但是只有中共,是把这个作为国家的政策全面地推行和实施的。结果是危害了美国的利益,还坑害了一些华裔科学家。”

以“生物医学”为基础的“生物医药”,是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产业之一,也被中共视为网络经济之后又一个经济增长点。但中国的生物医药长期缺乏创新。中共转而把目标瞄准美国。

横河:“它有强烈的弯道超车的愿望和条件。在条件上呢,大陆留学生到美国留学,是在八十年代以后、九十年代开始大批出现,相当大的比例是在信息产业和生物医学的研究领域,中共认为这是个有利条件。就是它想利用的这些人,很多在这个领域里面。”

除了人员窃密,美国网路安全公司火眼8月也指出,中共资助的骇客组织APT22,专门攻击美国医疗机构,窃取生物医学相关机密。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