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机构被查立案180件 FBI调查锁定华裔科学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 与美国国立卫生院(NIH) 联手,正在针对美国生物医学智慧财产权被窃盗情况展开大规模调查。迄今为止已有71家机构被查,其中不乏知名医学院等顶尖研究机构,并已累计立案调查了180起个案,而这些案件中大多数被调查的对象都是华裔人士。

据《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国立卫生院和FBI已联手展开大规模调查,致力揪出窃盗美国研究成果给中国的科学家。几乎所有被查的研究人员都是华人,包括归化美籍者,他们被控为中国窃取机密科学研究。

NIH表示,在已经进行调查的案件中,有24起案件存在明显的刑事犯罪证据,已提交卫生福利部(HHS)检察官办公室进行更深入的调查。而相关调查让人担忧,中共政府正滥用美国相对开放的科学体系进行“大规模经济间谍行动”。

NIH署外研究副主任劳尔(Michael Lauer)称,被指控的窃盗案件并非军事机密,但涉及科学理念、设计、装置、数据和方法,未来可能透过新颖疗法和诊断工具获利。其中,有部分面临调查的研究员获得了美国政府或机构赞助,但研究成果却在中国取得专利;还有一些面临调查的科学家暗中在中国成立了实验室,并秘密复制美国的研究。

碍于程序问题,NIH并未点出大多数面临调查的科学家和机构的名称,不过公开的资讯显示,近期至少有12位著名的科学家已从其任职的大学或研究机构卸任或被开除。

据报导,FBI已提供研究机构各种工具,扫描电邮中的华语关键字,从中寻找可疑的智财权窃盗漏洞。NIH称,“这种影响将很深远,我们难以面对信任关系,也不习惯系统性欺骗。”

今年10月中旬,全球第二大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Lab的副总裁埃里克•约翰逊(Eric Johnson)在其社区官网的“议题(Issue)”讨论区发布了一篇题为《建立工作国家/地区封锁》的文章,宣布该公司将启用“工作国家/地区封锁(job family country block)”的政策。该“封锁”政策生效后,将对现员工的居住地进行限制,而且不再面向中国和俄罗斯国籍的公民提供岗位。

约翰逊表示,领导团队决定为“能够接触客户数据”的员工提供一个“工作国家区块”。但是在“一些企业客户表达关切”之后,公司考虑到“当前地缘环境”,决定将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外。

该文指出,公司的决议正式执行后,该公司将“遵循形势下的行业普遍做法”,在招聘过程中,不向中、俄两国公民提供岗位,同时将禁止现员工前往这两个国家,否则将面临停职。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