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刮起姓党风 民企:有点像“私生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近年来,中共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控制,促使私营企业纷纷加强所谓的“党建设”。对此,有自媒体说,目前,中国刮起“姓党”风,各行各业竞相认中共为“爸爸”,民企也自称姓党有点像“私生子”。

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民企遭遇寒冬。刚刚结束的中共四中全会明言“以公有制为主体”,意味着国企为主,私企为辅。分析指这是在走回头路。

法广引述学者分析认为,显然这是退回到中共12大的路线,形同对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否定,无助于稳定民营企业家。

报导说,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中共一直重国企轻私企,去年一波私有经济退场论,更让民营企业不寒而栗。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去年11月1日,习近平出面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安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一年过去了,许多民营企业家总觉得“政府没有把他们当自家人”,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企业陷于困境。

中央社报导,在强调“政治学习”要求下,许多民企还被迫投入非生产活动,影响经营效率。

中共《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加强党建设?”一文中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中国已有158.5万家非公有制企业法人单位设立了党组织。

自媒体“LIFETIME视界”发推文认为,中国刮起“姓党”风,向社会传递的导向有3点:

1是,一般中国人跟谁姓是明确父子(母子)关系表达。姓党争着做中共的儿子?
2是,一般中国人的姓氏表明一种血缘关系,媒体姓党、公安姓党还好理解,但民企自称姓党有点像“私生子”。
3是,中国各行各业竞相认中共为“爸爸”,那些没认中共“爸爸的机构、企业就成另类了。

网友纷纷跟贴热议:“这算是人人自危,开始争相表态,害怕哪天被党清算”、“以为认干爹就可以避免被割韭菜,但事实证明,大量私企已经被割韭菜”。

中共制订七大重点工作之一:“要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多位学者分析中共的真正目的。(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过去一年多来,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经济不断下滑,中国民营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许多民企在走投无路之下,只能“投靠”国企。

然而,中共打着“党领导”的旗号,刻意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新一轮“国进民退”似乎已经开始。

9月以来,中共官方对高科技为首的民营企业动作不断,从入户清查到派驻官员,民营企业从政治和经济上都被彻底管死。

外界认为,中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们的命运,早已被中共控制,中共体制决定了私营经济只是国有经济的补充,在中共一步步的收紧下,正在被党、政府和权贵加速吞噬。

日前,曾任全国工商联农产商会代表的蔡晓鹏,在 “2019秋季新莫干山闭门研讨会”上,直截了当地表示,民营企业过得不好,“经济整治运动化”已经搞七、八年了。有的数据统计,一轮一轮不停的运动式折腾,波及了1000多万个经济实体,10多万亿的损失。

还有国企和政府赖了民营企业10多万亿的帐硬是不还。民营企业你觉得过得好吗?我觉得过得不好。我有两个群有2000多个民营企业家,没有一个说好的……

蔡晓鹏说:“企业为什么恐慌啊,公权太任性了!或纵容、鼓励或约束不住!近两年,中央发了不少文件,涉民企财产保护的,没有一条真落实的。甚至没有颁布追责公权滥用的法定程序。”

他质问:中国有没有建立起让民营企业家免予恐惧的权利的这种制度环境?没有。我们讲产权平等,我查了一下,讲到现在为止都是有政策没有法律,没有法律就没有对公权滥用的问责。

所以在北京发生那么多的大规模拆迁,没什么赔偿,逼死了那么多人,没人问!都不敢也不让报导出来。而涉及无数平民百姓私权保护与公权任性的冲突,既没有行政法律纠错机制,也没有行政法律纠错平台。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地数据,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是近30年来季度GDP最低值。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向松祚,质疑这一数据仍然明显高估。

他认为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是中国经济加速下行的关键原因,尤其是制造业投资急剧下降。去年各种噪音造成民营企业家信心严重受挫,至今也没有回复,企业家信心不足时经济加速下行的关键原因。

向松祚说,民营企业家普遍缺乏安全感,没有长期投资打算。如何让民营企业家安心,顺心,放心,愿意长期投资,不想移民,不想转移资产,就必须要从法治制度上真正妥善保障私有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