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挺林郑港警“再前进” 言论比习还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习近平“高度信任”后,今天(11月6日)又首次在北京与中共副总理韩正公开会面。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力挺林郑和港警“往前进”,言论比习近平还狠。外界猜测,韩正或借此机会向林郑下达四中全会的所有指令,利用她为当局干完所有脏活。

韩正身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6日早上,他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见林郑。韩正表示,习近平在上海亲自会见林郑并肯定她和特区政府工作,希望她牢记嘱托,带领香港管治团队再出发再前进。

据中共官媒报导,参与会见的还包括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特首办主任陈国基等人。

韩正对林郑表示,这场反送中抗争运动使香港出现了97年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中央对此“不能容忍和接受”,“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重要工作,同时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共同责任和最大共识。

同时,他还强调,中央一如既往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外界注意到,韩正对香港抗争运动的言论比习近平还狠,他力挺港府和香港警队,明确释放将对香港民主抗议活动进一步暴力镇压的信号。

有分析指,韩正首次公开和林郑会面,有试图巩固林郑在香港的地位,利用她继续为中共当局干脏活。猜测韩正可能会借此机会向林郑下达四中全会通过的所有指令。

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日前曾对港媒分析称,中共暂时不让林郑下台,是因为还需要她“用尽剩余日子,做dirty job(干脏活儿)”。

韩正是公开力挺林郑修订“送中恶法”的中共政治局常委,7月初之前,韩正曾二度坐镇深圳,近距离观察香港事态。每次韩正南下之后,香港的矛盾都呈现激化状态。

香港被指是中南海权斗的前哨之地,现今分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张晓明、王志民的背景都属于江派人马。资深政论人士林保华对台媒分析说,香港处在中共权斗的磨心,各派都希望对方犯错而捞取好处。

在此之前,林郑4日在上海向习近平汇报香港情况时,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陪同出席。有消息指赵克志正式加入成为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第5名副组长,显示公安系统在涉港澳事务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此外,刚刚结束的中共四中全会,当局提出要依照宪法基本法对港澳“实行管治”,“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显示,中央未来对香港的全面管控会变得更严。

四中全会之后,港警镇压手段明显升级。11月2日,港人发起“求援国际、坚守自治”集会,集会刚刚开始遭到警方暴力阻扰、驱散,当天共抓捕超过200人,其中包括3名区议员候选人,创下日抓捕人数新记录。

事实上,早在8月,香港《苹果日报》披露,有大陆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期间,下令对香港无需动用部队,实施“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北京命令已由中联办控制的香港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则表示,北京的立场和香港示威者的诉求是背道而驰的,今后一段时间内,香港的抗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习“高度信任”林郑?学者:下台前的安慰
相关链接:习面授林郑“最重要任务” 公安部长随行引猜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