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调恢复进口加国猪牛肉 加大使:中国储肉耗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孟晚舟事件后,中共一度通过限制贸易报复加拿大,其中包括停止进口加国肉类。但日前中共官方向记者证实,已经从加国恢复进口。加国前驻华大使表示,中国猪肉储备已耗尽,暗示中共不得不对加拿大低头。

11月6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在推特透露,中共将恢复进口加拿大猪肉和牛肉。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记者表示,“中方在评估加方提出的整改行动计划后,同意恢复接受加国签发的肉类卫生证书”。早前中共禁止加拿大肉类进口的借口就是“卫生不合格”,中共官方表态显示已准备恢复进口加国肉类。

加国去年12月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中共先后停止进口加国油菜籽和肉类,试图迫使加拿大释放孟晚舟。这次中共恢复进口加拿大肉类,有外媒据此认为两国紧张关系趋缓。不过,从中方表态似乎看不出有此迹象。耿爽在宣布接受加拿大肉类卫生证书时,仍坚称中加关系紧张“责任不在中方”,并要求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中共使用“人质外交”等手段报复孟晚舟事件,引发加国朝野反感。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本周一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中国持正面态度的加拿大人已不足三成。刚刚结束的加拿大大选中,总理候选人们竞相比赛谁对中共更为强硬。

加国前驻华大使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共恢复进口加国肉类,只是因为中国猪肉供应紧张。他透露,加国猪肉业界人士告诉他,上周就有中国进口商询问他们能供应多少猪肉。

圣雅克表示,中共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虽然已最大限度的从巴西和欧洲进口,但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程度超出中共预期,已令中国损失了1亿头猪,猪肉供应至少需要10年才能恢复正常。

近几个月来,中国各地猪肉价格不断飙涨,带动其它肉类、蛋类和食品一起涨价,民众怨声载道,已经危及了中共的“政治稳定”。从去年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将“猪肉维稳”作为自己的政绩。但因为猪肉短缺严重,当局不得不从世界各地加紧进口各种肉类,即使如此,中共的“猪肉维稳”仍然效果不彰。

早在今年9月份,中共就已恢复从美国采购猪肉。在此之前,《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的大规模采购,已经造成世界各地的肉类价格飙升,市场供应短缺。

去年,中共不顾民生,坚持对美国猪肉加征关税,试图以此逼迫美国停止贸易战。但是,美国是中国最大的猪肉供应国,中共禁买美国猪肉,转而从“盟国”俄罗斯加大进口,结果从俄国“引进”了非洲猪瘟,造成中国的猪肉危机。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