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大芯片设备制造商推迟中芯订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欧洲最大芯片设备制造商阿斯麦公司ASML)最近推迟向中国电脑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供货﹐而该笔订单所涉及的是发展半导体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

据日本媒体消息﹐总部位于荷兰的欧洲最大芯片设备制造商阿斯麦公司ASML),决定推迟向中国电脑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交付一笔订单。订单涉及到发展半导体产业所需的关键设备–极紫外光刻(EUV)设备﹐价值约1.67亿美元。知情人士说﹐阿斯麦推迟发货﹐是不想将最先进芯片设备运往中国,而让美国政府感到不安。

目前美国正在严格审查对中国企业的技术输出﹐并加强与盟友合作﹐尤其是在涉及国家安全和人权领域。

美国商务部国安和技转控制主任 Eileen Albanese﹕“出口管制改革要求我们考虑多种因素﹐包括要考虑多边协议。”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人权倡导主任 Amy Lehr﹕“我担忧的是对这些新兴技术管制﹐要有很强的标准﹐考虑对人们的影响﹐基本自由等等。”

观察家指出﹐美国最开始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曾非常有效﹐但其后对华为的禁令效果已不明显﹐因为相关公司已设法规避管制。

华尔街日报记者 Kate O’Keeffe﹕“他们花了很多钱给律师和游说者﹐找出怎样绕过出口控制﹐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他们很快就找到了方法。”

最近《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正设法说服台湾﹐限制半导体公司台积电为华为公司制造晶片,并希望台湾政府加强管制对中国的技术输出。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人权倡导主任 Amy Lehr﹕“我们需要通过外交手段﹐和其它国家﹐以更全面更有力的方式﹐解决这些担忧。”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