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延期 或阻股价进一步涨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标普500指数近几日连创历史新高,但部分专家认为台面上的好消息已全数反映到股价中,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较大的获利回吐卖压,股价进一步的上涨还需要其它更多的好消息。

据CNBC新闻网报导,白宫资深官员已证实原定11月16日签订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的进程已无法保证,可能延到12月,而且会面的地点也还未确定。地点可能考虑欧洲,而非先前传出的中国或美国。

考虑川习会地点改成欧洲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川普今年2月就说他希望在瑞士举行相关的会议,因为瑞士是全球最中立的国家。第二个原因是12月3~4日川普预定出席在伦敦举行的NATO领袖会议。路透社引述白宫官员的说法报导,会面的地点可能是伦敦。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4日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时所说,地点的决定将是协商过程中最简单的部分。但这么简单的议题却迟迟未能决定,显示协议过程中出现了阻碍。此外,若没有选在美国或中国进行川习会,虽省掉了国事访问的外交繁文缛节,但凸显美中两国的关系将持续紧张。

至于时间方面,最早是希望安排在11月16~17日智利举行的APEC会议进行川习会,但智利在10月30日宣布因国内抗议而停办APEC会议。

原本市场预期川习会还可以在11月举行,只是地点改变而已。但现在,若会议时间延到12月以后,说明美中的协议细节还没有谈拢,或者说中方提出了额外的附加条件,让美方一时无法回应。

一般猜测,中方提出的附加条件是除了推迟12月15日美方预计加征中国商品的关税之外,就连9月已经课征的部分关税也希望有讨价还价的空间,而中方也希望能解除华为的美商供货管制。

据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中方协商人员已要求美方取消部分9月1,110亿美元中国产品已课征的关税,同时下调去年开始课征2,500亿美元商品的25%关税。

换而言之,在第一阶段协议签订的前夕,中方正透过地点和时间无法敲定的方式,试图探询美方同意让步的最大底线。而这个底线的协调过程如果一再不顺遂,会不会导致川习会的时间再度延到明年,成了投资人心中的一个疑问。

对投资界来说,第一阶段协议签约的时间延期就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或许最后证实是个假议题,但不排除在该议题操作过程中时间拖太长,不慎引发较大的获利回吐卖压。

周三,标普500指数一度因传言川习会延期到12月的消息下挫约0.3%,终盘小涨0.1%至3,076点。道指则小跌0.07点,几乎收平盘。那斯达克下挫0.3%至8,410点。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