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三十年 美历史学者谈历史启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8日讯】柏林墙倒塌三十年之际﹐美国历史学者霍普‧哈里森)其新书发表会上﹐谈到自己与柏林墙的不解之缘﹐以及这一历史事件给人们的启示。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当晚﹐哈佛学者哈里森﹐正在从纽约前往西柏林访问的航班上。清晨在法兰克福转机时﹐她才看到当地报纸头条《柏林墙被打开了》。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 Hope Harrison﹕“什么﹖是我的德文不够好吗﹖还是今天是愚人节﹖飞行员宣布说﹐女士们先生们﹐如果您还没听说的话﹐柏林墙昨晚倒了﹐我们正在飞向历史。”

过去几年间﹐哈里森采访了上百位与柏林墙相关的活动人士﹐撰写了《柏林墙倒之后》一书﹐反映人们在这一历史过程中得到的教训与启迪。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 Hope Harrison﹕“它展现了公民走上街头的巨大力量﹐以一场和平革命来要求变革﹐说明我们的声音很重要﹐我们不要这堵墙﹐我们不要这个专制政权﹐我们要求改革。”

为何当年柏林墙倒塌时﹐没有发生血腥镇压﹖哈里森认为﹐苏共领导人的态度是关键。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 Hope Harrison﹕“戈尔巴乔夫当时已明确表示﹐他想要改革。他已明确表示﹐不支持东德老的强硬派领导人昂纳克。昂纳克在柏林墙倒前一个月已被赶下台。”

在无法得到苏联支持的情况下﹐东德领导人认为﹐他们不可能再以武力镇压﹐关闭柏林墙。最终两德迈向和平统一。

回首当年﹐貌似强大的东德﹐一朝解体并非偶然。哈里森指出﹐实际上东德在财政上早就负债累累﹐处于崩溃边缘。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 Hope Harrison﹕“他们把所有经济衰弱的忠实记录﹐都隐藏起来不让公众知情﹐因此人们都意识不到。”

柏林墙倒塌三十年之际﹐美国总统川普周四在白宫会见了共产主义受难者代表﹐呼吁建立一个“没有邪恶共产主义的未来”。国务卿蓬佩奥则到访柏林﹐发表重要演讲。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