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猪肉胜过孟晚舟?中共取消对加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9日讯】在停止进口加拿大的猪牛肉几个月后,中共在11月6号证实取消了禁令。虽然中共官员声称,这是因为加拿大改正了所谓的错误。但加方官员透露,面临巨大压力的是中共。因为孟晚舟案降到冰点的中加关系,有可能开始缓解吗?来看报导。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11月6号在推特表示,加拿大将恢复向中国出口猪肉及牛肉。

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共随即逮捕了几名加拿大公民。今年3月又以“检疫问题”为由,停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几月后,又停止进口加拿大肉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号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对加拿大猪牛肉的禁令已经解除。耿爽声称,这是因为加拿大整改了肉类证书签发系统的漏洞,“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但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告诉媒体,中国猪肉价格至少上涨了70%,个别地区涨得可能更高,“考虑到公众压力,中共政府决定恢复对加拿大猪肉的进口。”

目前非中猪瘟在中国肆虐,圣雅克说:“中国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虽然最大限度地从巴西和欧洲进口,但是疫情的严重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现在32个省份都有,也就是中国各地几乎都出现了非洲猪瘟”,“他们已经损失了1亿头猪,猪肉供应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表示,中共把取消禁令的原因说成是加拿大“有错就改”,是给自己找台阶下。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其实中共的猪瘟已经非常严重。不采购美国的猪肉,不采购加拿大的猪肉,它怎么解决这个危机啊?现在马上又快到年底了,快过年了。因为这个猪肉,中共所谓宣传70年的‘光辉业绩’,这不是被打了一个脸吗?所以在这点上,中共自己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去采购加拿大的猪肉。”

薛驰认为,中共之所以放软身段,还和刚结束的加拿大大选有关。

薛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继续当选,但是已经失去了在议会的多数席位。那么特鲁多这个人,普遍认为他对中共是比较温和,所以中共为了不把特鲁多推向对立面,这时候它自己也不得不主动的来缓和中加关系。”

不过,引发禁令的源头——孟晚舟案,目前还没有定论。中共现在取消禁令,是否代表对孟晚舟案的施压也减轻了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做任何事情都是优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当初发禁令时是这样,现在撤销禁令也是这样。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孟晚舟事件刚刚出来的时候,外交部的发言人等等出来说一说话,还是为了中共的面子,不是为了孟晚舟本人的安危。现在的问题是,中共的这个利益就是国内的猪肉涨价,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造成了中共统治的不稳。而中共为了维护它的统治,首先要解决这些矛盾。所以说,它就不再要这个面子了。”

而薛驰认为,中共并没有放弃对孟晚舟案施压。

薛驰:“中共在这时候缓和了与加拿大的关系,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共就放弃了孟晚舟。华为公司和孟晚舟已经深度介入到中共通过5G,通过电子产品国际扩张的行动中去了。所以中共是不惜代价,也要防止她引渡到美国去。”

在这个背景下,蓝述认为中加两国的关系不可能真正缓解,只可能出现技术层面的调整。而薛驰认为,中共虽然会主动缓和两国关系,但是这种缓和是有限度的,也是有选择性的。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