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论坛探讨 防“反送中”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0日讯】早前两大社交网站Facebook及Twitter宣布移除及暂停逾20万个账户,当中这些账号涉及散播关于香港示威的假信息,背后由中国官方主导。而香港网上平台连登及Telegram,则被香港律政司以“公众利益守护者”身份,向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互联网平台发布有关暴力或毁坏财物等言论。香港公民实践培育基金星期六举办“公民实践论坛:真假之战”,请来四位嘉宾,探讨如何在讯息乱局中捍卫自由、坚持求真。

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质疑政府想为引入“全面网禁”做铺垫,逐步将内地“防火墙”的网络审查引入香港。

立法会议员莫乃光:“我们现在还是一个新闻自由、资讯自由的地方,如果香港变成一个像大陆的地方,香港当然就已经玩完了。我们现在还没走到那个阶段,我们就要用尽方法来防止。”

“其实香港赖以成功,都是靠我们的资讯自由流通和新闻自由,否则你就变成上海,你报导哪家公司、国企贪污或亏钱,它都会禁止你,所以没有人把上海当成纽约、伦敦和香港一样的金融中心做投资,因为那里的东西,你信不过。”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我做研究时发现,中国在发放一些信息时,意图改变一些人对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的看法。”

傅景华表示,反送中运动中,制造混乱的其实是中共。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国内的情况,我们看到微博上,刻意大量将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和港独问题勾连起来,这是很大一个失实的信息,因为香港本身在整个社会运动中,港独不是一个主题,甚至不是大家的一个诉求。但是它很刻意的将这件事说成这样的话,其实就强化国内和政府去将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实际是挑战国家主权这样的论述,从而强化政府用强硬的态度去处理社会问题,同时也激化了香港内部矛盾。”

论坛历时两个半小时,参与者踊跃提问,探讨如何提升对信息真伪的辨识力,运用“事实核查”功能应对假消息。

新唐人记者韩纳、郭威利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