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柏林墙倒塌30年 共产威胁仍存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0日讯】1989年11月9日,分隔自由与集权的柏林墙倒塌,随之倒台的还有东德与东欧各国共产集权政府。30年后,柏林墙虽已不复存在,共产主义威胁却从未消失。当今西方社会该如何面对新独裁主义带来的危机? 来看分析报导。

二战后,柏林被一分为二,东部由苏军管理,实行共产政权;西部则是美英法共同管辖,是自由社会。

1961年以前,因不堪共产极权统治,300多万东德人逃往西柏林和西德其它地区。

为了阻止民众出逃, 当年8月13日,苏共控制下的东德共产政府开始修筑柏林墙。

但东德甚至部分东欧民众,仍然冒死翻越柏林墙,奔向自由。据不完全统计,翻墙时被东德军警当场射杀的约有2百多人,更多人被抓回东德坐牢。

1987年6月12日,在东西柏林交界的勃兰登堡门前,美国总统里根发表演讲,向时任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发出呼吁。

美国总统 里根:“戈尔巴乔夫先生,推倒这堵墙!”

1989年11月9日,迫于民众压力,东德政府开放了柏林墙的检查站。终于能够爬上这个自由与集权世界的分界岭后,人们兴奋地砸毁墙体。

1990年6月,东德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共产政权随之倒台,两德和平统一。

曾亲历柏林墙倒塌的美国历史学者哈里森,在过去几年间﹐采访了上百位与柏林墙相关的人士,撰写了《柏林墙倒之后》一书﹐反映人们在其中得到的教训与启迪。

为何当年柏林墙倒塌时﹐没有发生血腥镇压﹖哈里森认为﹐苏共领导人的态度是关键。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与国际事务副教授 Hope Harrison﹕“戈尔巴乔夫当时已明确表示﹐他想要改革。他已明确表示﹐不支持东德老的强硬派领导人昂纳克。”

回首当年﹐貌似强大的东德一朝解体并非偶然。哈里森指出﹐实际上东德在财政上早就负债累累﹐处于崩溃边缘,只是真相被掩藏起来了。

11月7日,是美国政府设立的“全国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日”,川普总统连续第三年发表总统声明。

在声明中,川普首先表示要“铭记一亿多被共产主义迫害致死的人们”,他表示,柏林墙倒塌是“推翻极权主义的象征,向全世界表明,民主与法制必将战胜压迫和暴政。”

川普还指出,人们“必须下定决心,始终捍卫并珍惜能够促进和平与无与伦比的繁荣的自由。”

最后,川普鼓励所有人,“共同建立一个没有共产邪恶主义的未来。”

11月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样选在勃兰登堡门发表演讲,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他表示,共产主义威胁依然存在。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由不是总有保障,我们说过,它不会从天而降。今天,独裁主义只有一步之遥,正在崛起。说实话,(独裁主义)从来没有彻底消失。”

蓬佩奥指出,中共镇压国内人民,打造新的独裁主义。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在中国,中共正在打造独裁主义的新幻景,这是世界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的了。中共利用战术和各种方式镇压国内人民。”

蓬佩奥点明,与中共的对抗,实质上是价值观之争。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我们必须意识到,自由国家正在和不自由国家进行价值观之争。”

蓬佩奥也呼吁美、德再次合作,解决共产主义带来的风险。

美国国务卿 蓬佩奥:“共同确保我们的自由和未来是我们的责任。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美国和德国如何共同合作,我们也必须合作,为了我们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的利益。”

11月9日,柏林墙纪念馆也举行纪念活动,包括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内的多位德国和外国政要出席。

默克尔总理在致辞时表示,柏林墙留下的历史教训是,任何阻止人们追求自由的高墙终将被打破。欧洲的基本价值观,自由、民主、平等、法治和人权,在当前高科技全球化的趋势下,变得更加重要。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