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边谈改革边实弹镇压 示威人士再酿7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0日讯】伊拉克10月1日爆发第一波示威潮,在两大政治领袖同意力挺四面楚歌的总理马蒂政府后,安全部队在首都巴格达与南部城市巴斯拉几处示威地点展开肃清行动,9日至少有7名抗议人士丧生。

两大政治领袖分别是激进什叶派教士萨德(Moqtada al-Sadr)挺示威群众,准军事组织“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领袖阿米里(Hadi al-Ameri)则支持政府。经过一番斡旋后,两方如今携手合作,力挺四面楚歌的总理马帝(Adel Abdul Mahdi)。

路透社报导,马蒂9日表示,各政党在率领政府上都曾“犯下错误”。马蒂承认民众要求改朝换代的示威正当性,承诺进行选举改革。

不过,政府在承诺改革过程,安全部队则自示威爆发以来就动用致命武力,在伊拉克各地杀害超过280人。

法新社报导,9日清晨,安全部队取得掌控示威群众所在地巴格达(Baghdad)核心地区底格里斯河的3座桥梁后,即开始镇压行动。立即转往示威活动起源地“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动用了催泪瓦斯,并且实弹开火。

从军医和警方的消息,有3名示威者死于枪伤,另一人因催泪瓦斯罐碎片贯穿头颅而亡。一名在广场的医生说:“安全部队逼进我们,但抗议人士试图用燃烧的轮胎将部队抵御在外…现在,真枪实弹的声音清晰可闻,有好多人受伤。”

另外,在南部城市巴斯拉(Basra),安全部队也包围示威群众。医疗消息来源说,有3名抗议人士丧生,并有数十人受伤。

在巴格达以南的什叶派城市克巴拉(Kerbala),安全部队向抗议人士的帐篷投掷催泪瓦斯罐,帐篷燃烧起火。

2019年11月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从示威群众手中夺回巴格达核心地区底格里斯河的3座桥梁。(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从示威群众手中夺回巴格达核心地区底格里斯河的3座桥梁。(SABAH ARAR/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拉克群众10月1日展开抗议时,原仅局限巴格达“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要求政府改善工作机会与公共服务。伊拉克领导人仓皇回应,各项改革以终结危机。但抗议已激化为“政府下台”的诉求。这是自2003年美国率联军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Saddam Hussein另译海珊)独裁政权以来,伊国政治秩序所面临的最巨大、最复杂挑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