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弦外有音:仍有政权行苏联式压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讯】美国白宫11月9日发表了总统川普(特朗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致辞。在这篇致辞中,川普将柏林墙称为“社会主义压迫和失败的象征”,并描述了当年奉行社会主义制度的东德如何用虚构的“工人天堂”来掩盖其极度穷困与黑暗的社会现实。致辞还特别指出,虽然冷战现在已过去,但世界范围内的专制政权仍在使用苏联式极权主义的压迫策略,被指有弦外之音。

川普在这篇致辞中热情的称赞了东德和西德的民众团结起来勇敢反抗极权政权,最终于1989年拆除了柏林墙,并缅怀那些在极权主义政权手中死亡的人们,更郑重承诺将致力于确保一个“更自由、更正义的未来”。

致辞回顾了当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给东德造成的困乏凋敝的社会现实,以及民众没有自由、被严厉监控的悲惨生活状态。

致辞中写道,“四十年来,东德的宣传一直吹捧着在墙的那一边,存在着蓬勃向上的工人天堂。然而,残破的公寓和枯竭的商店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父母渴望给于他们的孩子更多的生活机会和目标。工人希望赚取体面的工资。信仰宗教的人在告密者的窥探中,渴望能依据自己的信仰和良心自由的敬拜。”

川普并赞扬了困境里的东德公民最终能够团结起来,冒着生命危险,为着争取自由这个“共同且正义的目标”而奋斗,而且正是他们的抗争成为了掀起欧洲的共产主义铁幕的“催化剂”。

致辞写道,“冷战早已过去,但世界各地的专制政权在继续使用曾经在历史上投下一个漫长、黑暗阴影的苏联式极权主义的压迫策略。美国和我们的盟国及伙伴们坚定不移的致力于促进维持和平、催生空前繁荣的个人自由和民主原则。让柏林墙的命运成为世界各地压迫政权和统治者的教训:任何铁幕都永远不能遏制一个决心获得自由的民族的钢铁意志。”

致辞最后对德国人民在重新统一他们的国家并重建前东德中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祝贺。川普并承诺,“我们将继续同我们最珍贵的盟友之一德国合作,确保自由的火焰作为希望和机会的灯塔燃烧,让整个世界都看到。”

“柏林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分裂期间,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一道全封闭边防工程。这堵高墙最早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67.8公里,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东德政府建造柏林墙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东德居民通过该地区逃跑到实行民主体制的西德。

1989年东欧奉行共产主义的国家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变革,社会主义国家的极权政府纷纷垮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德也爆发了民众举行抗议政府闭关锁国的活动。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西德和西柏林,当晚柏林墙在东德居民的压力下被迫开放。

从那时候起,东得和西德的民众就开始自发的挖掘拆卸柏林墙砖。东德政府试图阻止民众的拆墙行动但屡禁不止,最终东德政府于1990年6月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

柏林墙的倒塌为结束东德共产党的统治以及两德统一奠定了基础。 1990年10月3日,东德和西德最终统一为一个国家,而柏林也成为两德统一后新的首都。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