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监控新技术 便衣用感应设备近距搜集港人身份讯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讯】香港爆发反送中抗争运动以来,已多次爆出警方卧底混入示威人群,暗中搜集组织抗议活动者的个人资讯,甚至在现场配合警方抓捕目标抗议者的情况。日前,有媒体指出,香港新一代身份证采用了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警方卧底或公安便衣可乔装混入抗议人群中,利用一种便携式感应设备,即可在一定距离范围内读取抗议者背包中身份证上的个人讯息。

《看中国》的相关报导并指出,中共国安便衣获取反送中支持者的身份资讯后,还会再利用“爬虫技术”、大数据等方式,在社群媒体上进行比对,除了可以获得该支持者的更多资讯,还可进一步查出更多支持抗争行动的人士,并有针对性进行监控。

早在去年10月底,《自由亚洲电台》就曾经报导说,香港即将更换的新一代身份证中的芯片具有无线传输辨识(RFID)的功能,不用拿出身份证,只要用读卡机在一定距离范围内即可通过感应而读取身份证上的个人资讯。官方宣称读卡器可在10公分内直接读取身份证上的资料,但外界担心一旦读卡器改装或配置天线后,政府有可能在更大的范围内就轻松搜集到市民的个资。

该报导表示担心香港新一代身份证将变成中共政府监控民众的又一种工具。为此,香港保安局还曾专门发布声明称,身份证不会被远距离读取,因为要有光学读卡机,才能把身份证的特别符号解码进入认证程序。然而,许多人对官方说法始终半信半疑。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桥当时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世界上没有万无一失的系统,谁能保证制度不会发生人为疏失?如果民众想要安心使用智慧身份证也不难,由于RFID技术在遇到金属时会失效,因此只要购买可以阻止RFID传输的皮夹或卡套就好,例如使用含有铝片的钱包,等,即可以 阻止身份资讯在未经个人同意下遭他人恶意窃取。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