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莱斯请辞下台 连夜出逃流亡墨西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2日讯】玻利维亚上月总统大选传舞弊后,引爆社会动荡不安,在过去3周来的抗议示威下,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在军方的建议,10日自动请辞下台。墨西哥政府11日给予莫拉莱斯的政治庇护,并要求玻利维亚外交部确保莫拉莱斯安全离开玻国。

辞职后下落不明的莫拉莱斯,据悉已连夜逃出首都拉巴斯(La Paz)。11日傍晚,莫拉莱斯透过Twitter 证实他将流亡墨西哥,并接受墨西哥政府的政治庇护。

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11日晚间证实,莫拉莱斯已搭机到墨西哥寻求庇护。

政权陷真空 参议院第二副议长愿承担责任

60岁的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也是第一位担任总统职务的原住民。10月20日的选举,莫拉莱斯虽然宣布自己胜选,但被质疑舞弊,引爆抗议示威。反对派愤怒的表示,“莫拉莱斯作票!什么民主、什么民意?他是当整个国家都瞎眼了吗!”

在美洲国家组织(OAS)公布审计初步报告指出,10月20日的选举存在若干违规行为,建议将投票作废,召开新的选举。

玻利维亚三军总司令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将军也以军方高层名义发表声明,建议莫拉莱斯辞职下台,以解决国家政治危机僵局。而原本驻卫总统府的精英警队也加入民众示威抗议潮。

受到各界施压的莫拉莱斯只好自动请辞下台,但称是“公民、政治和警察政变”的受害者。

随着莫拉莱请辞下台后,玻利维亚政权陷入真空状态,因为副总统贾西亚(Alvaro Garcia)、参议院议长萨尔瓦铁拉(Adriana Salvatierra)、副议长梅迪纳谢里(Ruben Medinacelli)和众议院议长波达(Victor Borda)也先后辞职下台。

参议院第二副议长艾尼兹(Jeanine Anez)接受玻利维亚电视台Unitel访问表示,应与国会协商解决谁应担任总统的问题,但如有必要,她愿意暂时承担责任,直到举行新的选举。

莫拉莱斯下台 玻利维亚不平静 军警全力因应

莫拉莱斯下台后,各地紧张情势升温,数以千计支持莫拉莱斯的民众朝着拉巴斯游行抗议,反对派示威者和警方则竖起路障,双方恐发生暴力冲突,玻利维亚军警11日表示,做好准备,全力平息对公民构成威胁的“蓄意破坏”行为。

三军总司令卡里曼将军在拉巴斯告诉记者,军警将“酌量使用武力,对付让人民闻之丧胆的蓄意破坏行为”。

警察局长卡德隆(Yuri Calderon)说:“从今天开始执行任务,直到玻利维亚全境恢复和平。”负责保护拉巴斯立法议会部门的警察表示,他们会动用实弹;警察局长也在电视上说,警方正在寻求军方支援。

反对派的强势主要源自圣克鲁斯公民委员会主席卡马丘(图)的崛起。(Javier Mamani/Getty Images)

10月20日总统大选原先初步计票结果显示,莫拉莱斯与主要对手、反对派领袖之一前总统梅沙(Carlos Mesa)得票率皆未过半,莫拉莱斯以45%得票率领先梅沙的38%,预计进入第二轮决选。但计票中断,在反对派、外国政府及选举监督者强烈抗议下,约24小时后重启计票作业,结果莫拉莱斯的得票率46.85%,领先梅沙的36.73%、逾10个百分点,让莫拉莱斯避免进入第2轮决选。

反对派的强势主要源自有“玻利维亚的波索纳洛”之称的圣克鲁斯(Santa Cruz)公民委员会主席卡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的崛起。

在卡马丘的带领下,反对派人士不只要求莫拉莱斯下台,还要求整个政府,包括参、众议员和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的大法官们辞职下台。

卡马丘的目的是将国家暂时交由一个委员会管理,指定新的选举法院在60天内举行新的选举。

反对派的强势主要源自圣克鲁斯公民委员会主席卡马丘(穿黑色背心者)的崛起。(Javier Mamani/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大选传舞弊军警倒戈 玻利维亚总统宣布下台
相关链接: 大选舞弊争议 玻利维亚精英警队加入示威群众
相关链接: 遭指控选举舞弊 玻利维亚总统确认连任成功
相关链接: 大选疑陷舞弊 玻利维亚反对派号召大罢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