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点名明年市场隐忧 忧心中国经济下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2日讯】台湾民间主要金控业者“中国信托”周一举办第3季法说会。中信金总经理吴一揆,会中多次强调资本市场风险,将更强化风险管控,至于中国大陆市场布局规划,也相对保守审慎。

民营三大金控之一的中国信托,前三季累计税前盈余近500亿,创下历史新高,EPS 1.92元,表现可圈可点,但是不论股市还是债市,高层透露,风险都大幅上升。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比较担心的当然还是资本市场,因为股价指数在高点,那会上的也就一定会下,这是历史的定律。从来也没有看过,全球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政府国债是负利率。大家对于全球的资本市场,还有金融市场,还是非常非常的谨慎在因应的。”

金融市场诡谲多变,尤其日前短短2周,中国大陆爆发2家地方银行,包括伊川农村商业银行、营口市沿海银行出现挤兑潮,国企、民企,债务违约连番暴。尽管日前中共国务院宣布开放金融市场,2020年取消外资持股51%上限,不过显然国内银行对中国市场布局,态度很审慎。

中信金总经理 吴一揆:“就说这些机会开放我们一定会希望有机会能掌握,只是时间表上没有这么容易去看,另外一个就是大陆经济在下行的时候,在资产品质上面得非常非常的注意。”

展望明年,吴一揆表示,美中贸易战还是边打边谈,台湾如果掌握供应链变迁,加上资金回台,2020年经济成长率有机会上看2.5%。中信金旗下台湾人寿则大幅改变保单销售策略。

中信金财务长暨发言人 邱雅玲:“如果现在是在降息的一个情况之下,你最好就是,你的投资收益,跟你的保单的成本是锁住,就是所谓固定那个利差,所以为什么我们在,应该是去年就停止这个台币趸缴的一个销售。”

台湾人寿主动退出千亿俱乐部,停止销售赔钱的趸缴新台币保单,今年预估新契约保费收入约800多亿,不想承担过高投资风险,加速调整产品结构。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