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莱斯流亡墨西哥 玻国副议长宣告为临时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3日讯】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10日仓促下台后,连夜逃出首都拉巴斯(La Paz)下落不明,墨西哥政府宣布11日给予莫拉莱斯的政治庇护,12日他已搭乘专机抵达墨西哥。玻利维亚在权利真空的状态下,在野党籍国会参议院副议长艾尼兹宣告,她为玻利维亚新任临时总统

莫拉莱斯(Evo Morales)宣布下台后,搭乘墨西哥政府派出的专机抵达后,墨西哥外交部长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在机场迎接他。随后莫拉莱斯被军事直升机载走,墨西哥官员未说明他将待在何处。

莫拉莱斯走下飞机告诉记者,感谢墨西哥政府“拯救他的性命”,并指控他的对手发动政变,将他赶下台,称“只要我活着,就会留在政坛。”

莫拉莱斯还为其政绩辩护称,如果他犯下任何罪,那就是他是原住民,是“反帝国主义者”。

随着莫拉莱下台,玻利维亚政权陷入真空状态,因副总统贾西亚(Alvaro Garcia)、参议院议长萨尔瓦铁拉(Adriana Salvatierra)、副议长梅迪纳谢里(Ruben Medinacelli)和众议院议长波达(Victor Borda)均先后辞职下台。

玻利维亚国会12日将任命临时总统。国参院第二号人物艾尼兹(Jeanine Anez)成为宪法规定按顺序的下一位继任者。

52岁的艾尼兹稍早在接受玻利维亚电视台Unitel访问时表示,应与国会协商解决谁应担任总统的问题,但如有必要,她愿意暂时承担责任,直到举行新的选举。

国会议员先前被召集以通过总统莫拉莱斯辞职案,并确认艾尼兹为玻国临时总统。12日,艾尼兹在未能取得法定人数的国会会议上,宣告她为玻利维亚新任临时总统。

据悉,莫拉莱斯的左翼社会主义运动党(MAS)国会议员传出打算杯葛。

2019年11月12日,玻利维亚在野党籍国会参议院副议长艾尼兹,宣告她为玻利维亚新任临时总统。(AIZAR RALDES/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