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官首度警告:将以人权法制裁港官港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讯】英国外交部周一发声明对香港示威者和警方之间的暴力升级表达关注并呼吁双方对话后,周二即发生了港警以超强火力猛攻中文大学的事件。周三外媒报导称,有英国外交部官员提出,英国脱欧之后,可以立法制裁侵犯人权的香港官员和警察。

英国《卫报》11月13日报导说,英国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国务大臣惠勒(Heather Wheeler)在一封信函中表明了英国政府对香港危机的回应。信中称,英国政府宣布脱欧之后,会引入人权制裁法,对犯下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人实施制裁。

报导表示,英国正在酝酿相关法案,但遭外界批评“不当拖延”,而这封信是首次有部长级官员提出法案可应用于香港。这封信显示,英国政府针对香港局势发布声明呼吁双方克制之外,有强烈迹象想采取实际的行动。

英国国会已成立跨党派小组(All 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APPG)关注香港局势,该小组的助理怀特豪斯(Chris Whitehouse)表示,倘若英国动用人权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警方高层都会是明显的制裁目标。

怀特豪斯说:“在香港街头所发生的,并不是警察执法出错。当警察驾驶电单车闯入年轻示威人群中,他们是打算杀人或致残。当他们反复殴打示威者达4分钟,就是因为上面的政策驱使。外交部有办法识别(香港的)高级警官。”

英国政府此前多次呼吁港府和抗议者“双方”保持克制,所以惠勒的信件被认为是英国政府在酝酿实际行动的最有力信号。

据了解,英国国会多名下议院议员11月6日宣布成立“跨党派关注香港小组”,而这个小组成立的目标是推进香港民主并捍卫人权,就香港时局交流相关资讯,并拓展英国与香港两地人民的关系。该小组主席称,英方必须坚定自己的立场,并考虑制裁侵犯香港人权的人士。这被很多人视为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英国方面加强对香港关注的重要一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