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鼠疫病例不透明 大陆民众忧心扩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讯】11月12号深夜,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官网发布消息,证实两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患者,感染“肺鼠疫”。相关消息在大陆微信上流传,由于信息不透明,引发民众担忧。

中国有两人被诊断出感染鼠疫,由于相关信息不透明,引发民众担忧疫情扩散。一名匿名的大陆民众表示,人类感染鼠疫是严重疾病。

匿名大陆民众:“我家是医院出身的,我在医院里长大。这个过去真是谈虎色变的问题。鼠疫可了不得,都差点横扫了整个欧洲,历史上就非常有名。所以一直我们传染病有一个编号,一号病,二号病。这个是属于一号病,是最厉害的。”

鼠疫俗称“黑死病”,由鼠疫耶尔森杆菌引起。主要包括腺鼠疫、肺鼠疫、以及败血性鼠疫。“腺鼠疫”通常不会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传播,病死率大概30%到60%。而这次确证的“肺鼠疫”传染性极高,如果没有接受治疗,向来是致命的。

中共卫生部前官员陈秉中:“肺鼠疫它是呼吸道传染,这个东西就比那个腺鼠疫要严重的多。因此发生这问题第一个,要及时的,第一时间向民众发布这个消息,让大家做好预防,别再感染。”

目前中共官方没有公布更多具体信息。朝阳区政府12号的公告中只简单声称,患者已经“得到妥善救治,相关防控措施已落实”。北京朝阳医院相关负责人当天对大陆媒体表示:“没有必要恐慌,一切尽在掌控中。”13号,内蒙古的多位牧民表示,当地政府没有向他们通报,有人感染鼠疫。

这引发民间质疑声不断。包括: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天才公布确诊鼠疫?两名患者已经发热多天,源头是什么?当地有没有传染?还有网友呼吁,当局应该公布患者从内蒙到北京的途径,如果患者是自己乘坐公共交通来的,可能将疾病传染给许多人。

陈秉中:“从传染病管理上说,应该去追踪。(患者)接触多少人,这些人都要隔离观察。可是这接触者也没去追踪,这个大漏洞就不知有多大。那么过些天可能会有多少人发病?这个得病的人他又接触了一帮人。发展下去非常可怕。”

根据这两例肺鼠疫患者的首诊大夫,北京朝阳医院李积凤医生在微信上发布的文章,两名患者是11月3号深夜前来就诊。其中一名中年男性已经发热伴随呼吸困难10天了,由于内蒙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被推荐到朝阳医院。他的妻子由于照顾他也出现了同样症状,于是一同前来。男性患者病情严重,第二天被收入ICU,一周后确诊为“肺鼠疫”。

李积凤医生的文章很快被删除。当局几乎是在发布消息的同时,就开始封锁消息。《纽约时报》说,根据他们12号看到的一份指令,中共审查机构指示国内的在线新闻网站“屏蔽和控制”与鼠疫相关新闻的在线讨论。

匿名大陆民众:“中国的政府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说政府本身缺少能力,它是能力过强。然后一旦出现问题,为了维稳,首先都是想怎么样蒙老百姓,这个是关键。而不透明实际上往往导致了民间对它(疫情)的不重视,作为防控措施的话,落实的时候效果是要打折的。 ”

陈秉中:“咱们不有很多疾病,(非洲)猪瘟也好,或者其他,不都是这么隐瞒疫情造成的后果吗?(非洲)猪瘟到现在不是控制不住还在发展吗?”

目前还不清楚鼠疫怎么传入中国。微博上有网民怀疑是来自蒙古。之前多家俄罗斯媒体曾在5月初报导,两名俄国观光客赴蒙古国旅游时感染腺鼠疫,在4月底丧命。蒙古封闭乌列盖市全城检疫,俄罗斯驻蒙古大使馆也证实了鼠疫爆发。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