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警 名校校友力挺香港 习近平首次强硬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讯】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闻。近日,港警强攻“香港中大”等多所大学,不仅引发港人愤怒,大陆多所高校校友也发声支持香港。但周四,习近平首次对香港发出严厉表态,让外界更加关注局势走向。

港警方强攻中大,校园变战场。

港人自发送物资救援中大学生,汇成长长的车龙。

而中国大陆各所高校的校友,也在海外的“品葱网”声援香港。包括北京大学、中科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数十所大学校友,上传学生证件,并用简体字写下“中大加油!”“香港加油!”“自由不死,中共必亡!”“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字条,力挺港人抗争。

杨建利:“我们每天和国内朋友做联系,我们知道,支持香港、追求自由的人,在中国实实在在的存在。虽然在平时的表态中他们看上去是少数,但这个数字在增长。”

自6月份港人抗争以来,陆续有大批大陆民众晒出身份证、护照等证件,表达陆港连心,其中包括退役武警。还有一名前驻港部队军人晒出奖杯证明身份,并留言说:“内心仍有对正义的渴望。香港人,反抗!”

另外还有至少数十位大陆民众,冒险实名发言支持香港,而被中共公安约谈拘留。

香港网民回应:“中国那么大,有好多头脑清醒的人”“肯用(牺牲)他们的安全来支持我们,真是好感动”。

大陆游客:“站在我个人的角度,大陆觉醒者的角度来看,是支持的,完全支持。”

大陆游客 陈先生:“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加油。香港人加油。”

大陆人士 潘春林:“(香港)人们的抗争,也是为整个中国中华民族这个民主进程的一部分。”

大陆人士 金淳:“支持香港人这就是支持我们大陆人的未来。”

但香港形势不容乐观。周四,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用3个“严重”来形容香港事态,并称支持林郑月娥和港警。这是5个多月来,习近平首次就香港问题公开表态。

杨建利:“四中全会在香港的部分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中共的目标就是在香港把政治表达空间完全锁死。因为只要香港的抗争有任何成功,就会给大陆的抗争者提供一种经验,一种信心和希望。所以它怕这种影响进入中国大陆。”

中共可能升级镇压力度,国际社会也加紧应对。美国国会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周四同意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启动“热线”机制,意味着法案将进入快速通道。一旦参院通过,总统签字后即可生效。

杨建利:“在这个非常重要的关头,美国要明确的表达自己的立场。不仅仅对香港人是一个直接的支持,而且能带动其它国家,做同样的支持和表达。”

如果法案生效,未来美国将把给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等特殊待遇,与香港的法治自治状况挂钩。并可能对侵害香港人权的责任人,做出精确制裁。

据英国《卫报》报导,英国也正在酝酿类似法案。澳大利亚外长也呼吁独立调查警方行为,同时呼吁警民双方克制。

杨建利:“香港的事情已经完全超过了香港的范围,在专制与民主的新冷战中,它的战略地位、它的意义非常非常大。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会看到香港成为自由世界和中共较量的最前沿的地方。”

香港事态如何发展,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中共军人“倒戈” 前驻港军官和武警声援香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