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中国科学家认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讯】美国司法部11月12号表示,一名中国科学家在法庭上认罪,承认窃取了美国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的商业秘密。这是中国公民和华裔学者大量盗窃西方技术,和侵犯西方知识产权的又一例证。

这名中国科学家叫谭鸿晋(Hongjin Tan,音译),拥有美国绿卡,曾经在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从事下一代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

联邦调查局的证词说,去年12月,菲利普斯66石油公司打电话给联邦调查局,向他们报告该公司的商业秘密被窃,恰在此时,谭鸿晋说,他要回中国。于是联邦调查局特工逮捕了他。

联邦调查局在谭鸿晋的笔记本电脑里,发现中国一家开发锂电池材料生产线的公司聘用他的协议。

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说,谭鸿晋窃取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有关生产“下游能源市场产品”的信息。

美国司法部说,谭鸿晋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北区法院认罪,罪名包括盗窃商业秘密、未经授权获取和传播商业秘密。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说,中共派出很多带有特殊任务的学者和留学生到在美国,他们有些人是以发财致富为动机,到美国来窃取技术。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比说,杜克大学都发生中国留学生到了美国之后,把技术不但学到手,而且把导师的整个试验室,搬到中国在中国复制了一份,给美国造成巨大损失。”

田园说,过去很多案例里面,中国人偷盗美国技术后,与中国的下家和买家多是通过微信和QQ,或电话联系的。

田园:“如果美国的公司、美国的执法机构、美国的研究机构和大学,能够对这些工具进行严格的审查,相信中共派来的这种特殊目的的留学生,以及以经济间谍为目的留学生,会大大的收敛。”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说,中共的盗窃行动,基本是通过海外的华人或学者、留学生来实现的,这也是它的一项国策。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包括中共,以前的苏共,都是利用对西方国家技术盗取来进行所谓赶超。因为它们专制体制特征,人的思维是受到很多很多压制,所以创造力和开发力是非常差的,所以它们的赶超都是盗窃西方的技术来实现的。”

张小刚表示, 谭鸿晋被抓捕,是中国公民和华裔学者大量盗窃西方的技术,侵犯西方知识产权的又一个例证。

张小刚:“特别是在留学生出来以后,也都对他们持续的控制,包括在各个大学的学生学者联谊会,这些联谊会直接受中领馆的控制,很多留学生家人也在国内,出国留学,你还有一个拿护照的过程,很容易被中共当局利用来强迫你做这样盗窃的行为。”

美国司法部官员早前曾表示,自2011年开始,美国起诉的经济间谍案中,超过90%与中国有关,商业秘密盗窃案则有三分之二与中共或中国背景有关。

美国雪城大学的数据显示, 2013年到2019年4月间,美国政府根据经济间谍法案提起了22起诉讼,比前7年多出一倍。

36岁的谭鸿晋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并获得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来美就学和工作十多年。在认罪协议中,他承认未经他的雇主授权故意复制和下载研发材料。

美国司法部认为,对谭鸿晋判处最高刑期两年的监禁,以及向菲利普斯66公司赔偿15万美元的认罪协议是适当的。法院将于2020年2月12号对他进行判决。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