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千学者及大学行政联署谴责港警袭校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香港警方近日接连冲入香港多所大学校园狂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引发公愤。全球38个国家的2千多名学者和大学行政人员联署了一份声明,谴责香港警方在没有具体逮捕目标和搜查令的情况下武力袭击校园的行为,呼吁港府约束并确保警察执勤时遵循规程。

香港警方11、12日进到多所大学动用武力拘捕学生,尤其12日强攻香港中文大学时疯狂发射大量催泪弹和橡胶子弹,让香港的高等学府瞬间变成烟焰张天、子弹横飞的战场,导致上百学生不同程度受伤,引发公众的愤怒。日前,有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约2400位学者和大学行政人员参加联署,对香港警方的这种滥武行为提出谴责。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这次参加联署的人员包括了剑桥、牛津、哈佛、哥大等全球著名大学的学者、行政人员、博士生、研究员、毕业生等,而这份联署声明强烈呼吁港府制止警察袭击大学校园,确保执勤时有遵守规范。声明称,“如果学生的安全受到威胁,并持续有公然侵犯学术和知识自由的行为,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与香港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

 

国际各大学学者、人员发起联署,数千学者联署谴责港警进到大学校园逮人、发射催泪弹。(图片来源:Google表单)

这份联署信还指出,他们相当关注港警在学校施放大量催泪弹、橡胶子弹,甚至逮人的情况,谴责警方在没有逮捕目标和搜查令的情况下,进校园挑衅学生、指控学生非法集会,而后续发生的混乱破坏了大学公开探究、言论自由、有效教学场所的功能。声明强调,“大学应具备灵活性和自主权处理问题,警察不得干预,警方必须有搜查令才能进校园”

联署声明还敦促港府应约束警方的行为,确保警察执勤时遵循规程;同时也敦促抗议学生表达意见和自由时,尽可能以非暴力的交流手段进行。

信中写道,他们视香港大学为学术交流的国际合作伙伴,但现在的情势与期望不符。若香港持续出现公然侵犯学术和知识自由的行为,威胁学生安全,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与香港高教学府的合作伙伴关系。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