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短缺2千药物 药协主席:问题在恶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近来,哈利法克斯的药剂师Shannon Jardine要用越来越多的时间,帮助无法获得处方药的患者。

“如果有传言说某药物会短缺,我们会多订购一点点,但这并不能解决药物短缺问题。”Jardine对CTV说。

这促使Jardine试图寻找替代品,并与医生合作开发替代药物。

加拿大卫生部的强制性报告网站显示,目前加拿大有近2,000种药物短缺,包括化学疗法药物,降压药和止痛药,如乳腺癌药物他莫昔芬。

卫生部在声明中说,药物短缺的原因,包括制造中断或运输延迟等。短缺时间,从几天到几个月不等。

药协主席:这是一个可怕的情况

加拿大药剂师协会最新的调查显示,过去3-5年,药品短缺问题愈加严重。协会说,联邦大选以来,短缺的药品又增加了178种,平均每天增加5种。超过2/3的药剂师每天都要处理药品短缺的问题,占工作量的两成。

据CBC报导,新斯科舍省药房协会主席柯蒂斯.查菲(Curtis Chafe)指出,越来越多的常用药物都快用尽,最近流感疫苗和血压药物的短缺、胃灼热药物雷尼替丁的召回,以及抗抑郁药的供不应求,都表明了这个问题正在恶化。

“依靠药物治疗的患者,在任何时候,都可能被告知他们的药物供应会中断,这是一个可怕的情况。”他这样说道。

加拿大药剂师协会数字内容高级主管巴里.鲍尔(Barry Power)认为,政府缺乏对该问题的重视。“如果联邦至少承认这是卫生保健系统面临的问题,就太好了。”他说,“但是,我们听到的只是彻底的沉默。”

新省医生合伙人和财务合作机构总监凯文.查普曼(Kevin Chapman)认为,药品短缺会导致患者给自己配给剂量,这与顾及患者最大利益的原则背道而驰。“在一个人明显患病,并且需要医生处方的时候,这令人担忧。”查普曼说。

加拿大药剂师协会呼吁,政府应找出药品短缺的根源,确保药品供应。毕竟,如果加拿大人无法获得所需的药物,即便实行免费处方药也将毫无意义。

卫生部在声明中表示,将与制药公司、各省政府和医疗人员共享信息,并确定缓解措施。

经济学家:药价监管可能导致短缺

加拿大政府拥有旨在控制药品价格的机制,由专利药品价格审查委员会来控制品牌药的出厂价格。联邦和省级政府都参与和非品牌药制药商的价格谈判,在省级政府采取管制措施,如药物价格冻结和加价限制等。

蒙特利尔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马修.波达德(Mathieu Bédard),在今年4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加拿大卫生部计划将新专利药品的最高售价下调高达7成,可能导致制造公司推迟在加拿大推出新药。

波达德说,制药公司为了弥补高昂的研发成本,收回投资,往往倾向于在价格较高的地方率先推出药品;同时会推迟价格较低产品的发布。

波达德担忧,卫生部提议的改革还会波及已上市药物,加重药物短缺。在保加利亚,类似的改革,已导致2012年200多种药物下架。

美国拟允许进口加国处方药

美国处方药价格高昂,有些人跨境去加拿大买药。为平息不满,7月底美国政府宣布,计划允许各州卫生部门、药品批发商和药剂师进口某些在美国也可以买到的药物。

得克萨斯大学的谢珀德教授(Marvin Shepherd)撰文称,假如用加拿大处方药来满足2成的美国需求,加拿大的药物供应将在183天之内用尽(基于2015年加拿大卫生部数据)。

(记者朱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