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媒:教宗方济各将对香港事件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梵蒂冈教宗方济各本月19日至26日将进行亚洲之旅。有意大利媒体报导称,教宗19日启程时,如果有媒体提问香港事件,教宗将打破一直以来保持的沉默,亲自对香港问题发言。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梵蒂冈教宗方济各预计本月19日至22日访问泰国,将拜会总理帕拉育与泰王瓦吉拉隆功,23日转往日本访问,24日访问长崎和广岛,25日拜会日皇德仁、首相安倍晋三,26日返回罗马。

恰逢香港警方铁腕镇压民众的抗议运动引起全球瞩目之际,一直对此事件保持观望态度的教廷究竟会做出怎样的表态,外界也十分关注。

意大利最大报米兰《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日前报导称,有亲近教宗人士透露,方济各19日启程乘飞机前往日本的航程中,只要有人提出有关香港示威的问题,教宗将打破过往的沉默亲自作出表态。

该报导表示,近几个月来教廷高层与外交体系一直密切关注香港情势,但因为不希望被归类为“反华立场”而一直谨慎避免直接对此事态作出回应。但此举又让梵蒂冈陷入了“臣服中国(中共政权)”的另一种声望危机,让教廷处于非常两难的局面。

报导称,梵蒂冈与中共政府2018年好不容易才达成效期两年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明年必须重新谈判续约,能否顺利进行还充满不确定的变数。因为担心可能破坏与北京的谈判,教廷对中共当前最敏感的香港问题一直不便表态,而且教廷高层对于不同管道传来的矛盾消息也需要时间观察。

报导表示,教廷的这种谨慎却使其看来像是屈服于北京的压力之下。现在教廷决定,“此时必须做出超越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层级的声明,因为香港抗争已持续数月,且现在看来遭强力镇压的可能性愈来愈大。”

不过报导也指出,教廷要想对香港问题表态却不引发争议是不可能的,要不就得罪白宫和全球半数主流媒体,要不就是惹恼中共当局。夹在美中之间,教宗“显然不太好过”。报导称,“教宗对香港事件的态度,将成为观察他全球战略与价值观的重要指标。”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