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演技类综艺节目扎堆 折射影视圈无戏可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在大陆影视“寒冬”持续一年之后,日前演技类综艺节目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越来越多演员试图通过演技类综艺谋求出路甚至饭碗,但尴尬的是,诸如《演员请就位》中台湾艺人明道洒泪感慨:“刚才我演的,是我今年演的第一场戏。”

中共官媒“新华网”最近发文承认,去年以来,大陆影视圈进入“寒冬”。文章罗列了具体表征:国产剧并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印象,倒是表演类综艺节目扎堆;各大影视公司利润惨淡甚至巨亏,影视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很多人气演员没戏拍,只能参加综艺维持曝光度,仅三档演技综艺中,就聚集了八十多位演员。

话说去年5月底,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以一条举报“阴阳合同”涉偷税漏税的微博,引发娱乐圈大地震。在女星范冰冰被重罚补交逾8.8亿元(人民币,下同)之后,影视圈开启了“一个都不能少”的补税大幕。中共官方规定,明星工作室必须按照新税制补交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税款,当时传出许多一线明星的补税金额都在亿元以上。

之后,“限酬令”接踵而至,明星片酬骤降,三到五折成常态。并且广电部门出台“限古令”,让古装剧为一系列肉麻的红色题材“献礼剧”让路,规定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路大电影都不允许播出,因此造成大量的剧集积压。

数年前,中共当局为了扶持影视行业,曾经推行优惠政策。但时间进入2018年,不料又发生了中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严重下滑。其后果体现在影视业,一方面是范冰冰逃税事件给中共提供了对明星艺人“剪羊毛”的借口,另一方面是影视资本大撤退,行业出现破产潮。

今年1月,大陆“娱乐资本论”发表署名文章,分析明星片酬的未来走势:“现在市场每周都在变,在限薪令和税务两道关卡之外,三大视频平台(优酷、腾讯、爱奇艺)日益收缩的预算,也成为市场上更大的不确定因素。”文章指:“再往后推一个月,1,000万元的戏,明星们都得来抢。”

这位知情人士当时还估计,现在大家还能谈谈片酬,再过一段时间,明星们讨论的将是“无戏可拍”。

果然时隔不到一年,这一结果得到应验。

今年下半年登场多档演技类综艺节目,腾讯视频的《演员请就位》、浙江卫视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10月份陆续面世,优酷的《演技派》紧随其后,爱奇艺的《演员的品格第二季》正等待上演。看到节目后,有人一语道破:“这些扎堆的节目,不仅撞题材撞戏,也撞演员和撞导演,只能说明大家都没戏拍。”

事实上,大陆演员“没戏可拍”还有另一种解读:现在想拍戏就要和三大视频平台签约捆绑,不然就没戏拍。但问题是,即便签约捆绑,也不一定能够出头,也不一定能有好角色和好资源。

据业内人士披露,目前视频网站囤在手中的项目,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通病,譬如大量的“青春剧”和“甜宠剧”,新人演员难放光彩,资深演员只能演爹和妈,因此许多演员直呼“无戏可拍”。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