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自发”上街清障 违基本法被指意在恐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讯】香港反送中以来,外界认为中共驻港部队早已乔装港警参与镇压。日前香港局势紧张,驻港部队突然公开着便装上街清理路障,并宣称“自发参与制暴止乱”,引发港人不安。还有部队身穿反恐部队背心,被指恐吓意味浓厚。

香港局势骤然升级,外界正担心中共动兵镇压之际,驻港部队周六(16日)突然出动,穿便装上街清理道路,移除抗议人士设置的砖块等路障,更加剧了紧张情绪。

当地时间16时左右,位于九龙塘联福道的驻港部队九龙塘军营有多名便装官兵走出,清理道路上堆积的碎砖和铁栏等路障,约17时返回军营。

清障期间,一名疑似带队军官一再拒绝媒体采访,宣称“香港制暴止乱每个人都有责任”。他还公开承认这次上街不是应港府邀请,而是驻港部队“自发”行动,并称不怕引起争议。港府发言人随后也回复媒体称,驻军协助清理路障,并非特区政府请求。

根据香港《基本法》,驻港部队必须经过港府请求,才可以出动“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去年11月,驻港部队以所谓“参加公益活动”为名,出动清理台风刮断的树枝,就曾引发争议。评论人士指,驻港部队这次完全“自发”上街清障,视《基本法》如无物,再次露出了中共的“狼尾巴”。

港人传出的照片显示,还有部分上街的军人,身穿“特战八连”和“雪枫特战营”的背心。香港网友指,雪枫特战营的特战八连,隶属西部战区,是中共最强的“反恐”特种部队,“这已经是疯狂明示了”。中共官方早前已经多次定性,宣称港人抗争已经有“恐怖主义苗头”。

据公开资料,特战八连为雪枫特战营的一支分队,负责在新疆执行“反恐”任务。雪枫特战营曾在叙利亚执行任务。2000年,雪枫特战营以分队“特战八连”为依托,成立中共首支“反恐”特战队,名为“天狼突击队”。特战八连属于副营级支队,比普通连队高半级,除了对成员精挑细选、严格训练外,还具有各种特殊编制和精良装备。

有港人评论称,驻港部队违法出动,是粗暴干预香港自治权,明目张胆的破坏“一国两制”。今天可以“自发执砖”,明天就可以“自发屠城”。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